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为轨道安全建设“一夫当关”——记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主任工程师童松
2017-01-03 23:20 千龙网

2016年9月21日   八号线三期前门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9月21日,童松在八号线三期前门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干上管安全这一行,就是不能出事故,凡事要对得起良心。”对于在北京地铁建设前线奋战了23年的童松来说,老父亲这句叮嘱,已经成为他半辈子的座右铭。如今,植根于心的“安全”二字已转化为他编制的多部标准,每一部标准都是轨道安全建设的“教科书”。

2016年9月21日  八号线三期前门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2016年9月21日,童松在八号线三期前门站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待人随和却从不手软

童松在同事眼里一直挺和气,年轻人爱跟他开玩笑,岁数大的也喜欢跟他聊聊天。但是到了施工现场,老童却只认“死理儿”。   

有一次,老童到某单位突击检查,现场走了一圈儿,回来脸就“黑”了。负责安全的管理员是个小青年,平素跟老童关系挺好,大伙都期望他这次能手下留情。可一见面,老童就提了三条:一是我带着你现场再检查一遍;二是你给我写一份深刻检查;三是你当月的奖金要全扣掉。

小青年儿不干了。老童一句话没多说,拉着他回到现场,当下就指给他一毛病:正在搭设的脚手架基础不牢!这个隐患当天就消除了,但检查、罚金一样也没少。施工现场负责人坐不住了,找到公司领导说情,童松就说一句话:“人命关天,让我管就得按制度办”。第二天整改完成了,童松又笑呵呵地给哥儿几个点烟。从此,小青年每到工地必挨个儿细看、反复筛查隐患。

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条件复杂,工程任务繁重,每一个小动作都像是走钢丝,这让老童“压力山大”。顶板上就是文物、隧道在不到1米的距离下穿市政管线、不排水就穿河而过……每条地铁线、每个地铁车站、每段地铁区间,都有不少风险源。老童心里有本儿明帐,什么工程何时过风险源他都琢磨得到,一到这时候他就睡不着觉了,而这样的日子在北京地铁的施工过程中并不鲜见。于是,上班他盯现场,下班他盯手机,每天都如履薄冰。 

一次,工地出了事故,值守在现场的老童整整熬了七天;凉毛巾擦了一遍又一遍,眼睛早就红肿了还努力地撑着。同事拍了他肩膀一下,本想说该回家歇歇了,却发现这兄弟直接靠墙打起了呼噜。

2016年5月26日  19号线平安里站 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2016年5月26日,童松在19号线平安里站检查安全生产情况。

编制出中国地铁首份安全标准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促使北京轨道交通进入跨越式发展新阶段。跨越式增长的建设规模和网络化运营的反向作用,给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管理带来了全方位的影响:很多单位进入轨道交通建设领域,施工经验和管理水平良莠不齐。行内人都知道,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最初参考的是铁路安全标准,经常会出现水土不服,在新阶段问题就更加突出。

于是老童决心自己编制一部“接地气”的地铁建设安全管理标准。编制标准化手册,几乎没有可借鉴的资料,要实地实物验证,通过计算和实物检验制定标准。2011年起,老童一天天地泡在网上查资料,跟大大小小的专家请教,跑遍了满北京的地铁工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童松终于编制完成《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手册》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图集》,这意味着我国轨道交通建设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以安全可靠、经济实用、易于操作为原则,通过项目实用性论证、安全性理论计算、现场实操试验、结构受力验算、适用范围论证、制作安装方法、材料的规格型号等环节,最终形成了包括门禁系统、竖井提升装置可视监控系统、人工挖孔桩施工安全防护规定、施工竖井钢梯及通道设置标准、区间暗挖电力线路标准等18个项目的制作及安装图集。2013年起,“标准”在北京的轨道交通工程项目中全面推广应用。

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为参建人员做培训

童松在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为参建人员做培训

一经突破一发不收

有了零的突破老童再接再厉,又主持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护设计与施工标准图集》,2014年由住建部批准列入“国家建筑标准设计编制工作计划”,目前编制完成,已经进入审核阶段。这几套标准汇总了地铁施工中安全和质量控制的各个方面,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建设安全生产管理标准方面的空白。

有了施工标准,老童率队又研制出用于管理的安全质量隐患排查与治理系统。2014年,“北京地铁安全质量隐患排查与治理系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可将隐患排查情况随时随地上传到系统;每个隐患的治理情况都在系统中留痕,随时可查。自2014年7月迄今已有累计上百个标段,两万余人使用该系统,实现了对公司建设管理的所有项目工作面、以及从甲方到施工单位再到监理单位所有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的两个全覆盖;累计排查各级隐患三万多项,99%以上已完成整改消除,为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发挥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全国轨道交通大发展,新从业人员大量增加,进一步加大了安全管理工作难度。为使广大的工程参与者能够在较短时间内熟悉掌握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方法、相关专业质量安全控制流程和控制重点,童松又提出了编制“轨道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应知应会”资料的思路。他组织了7家有丰富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管理经验的监理公司,查阅大量资料,反复论证研讨,多次修改修订,历经三年,于2016年初完成了项目的编制工作,使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教育培训更加系统、全面,效率效果显著。

古人云:忠孝不能两全,童松算个例外。在工作上投入全部心血的童松回到家中,也极尽孝子之心,伺候起患脑出血后遗症多年的父亲百般体贴。到了父母家,他第一件事就是给老父亲换洗尿湿的裤子,伺候洗脚,每个星期至少给洗一次澡,还要经常量血压、理发、剪趾甲……

如今轨道施工的各个关口都有了把守,童松心里踏实多了。周末他会把妻子、儿子一起接过来,让老人感受含饴弄孙的乐趣;节假日艳阳高照的时候,他也会开着车带老爸老妈到郊外散散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