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国大雾红警将北京拉入特强浓雾圈 为何北京只发黄警?

2017-01-04 15: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雾气弥漫 为何不发红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从2016年年尾持续至今的一轮污染天气,昨夜再度达到峰值——北京全市达6级严重污染状态,西南部地区PM2.5浓度值一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目前,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还在持续,预计今天白天京城扩散条件不利,将达5级重度污染。

继霾橙色预警之后,市气象台昨夜再发大雾黄色预警。今晨部分路段能见度已在百米之下,京城几乎“隐身”,上午通州升级发布大雾橙色预警。《法制晚报》记者从本市气象和环保部门了解到,雾和霾还将“纠缠”京城至周末,1月8日随着冷空气到来将逐步消散。

空气   PM2.5浓度达峰值  西南部昨超600微克

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昨天18时,北京西南部(房山、门头沟)PM2.5浓度值“爆表”,平均浓度值高达548微克/立方米;19时,东南部(通州、大兴、亦庄)紧平均浓度值达517微克/立方米;20时,包括东城、西城、朝阳、石景山、丰台、海淀在内的城六区平均浓度值为506微克/立方米;22时,西南部地区攀上605微克/立方米的高峰,城六区和东南部维持“爆表”状态。

今早受西部弱冷空气影响,京城西北部污染浓度较低,其他地区仍维持6级严重污染状态。不过随着地面温度升高和西北冷空气的减弱和消退,污染浓度还会上升。当前,北京市维持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状态。建议儿童、老年人和病人留在室内,避免体力消耗,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京城处于东北高压控制,偏东风,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预计空气质量指数260-280,达5级重度污染;5日为4级中度污染;6日为4-5级中度至重度污染;7日达到5级重度污染。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结果,预计从今天到7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整体不利,重污染天气过程将维持。8日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步改善。

天气  雾霾“双警”齐发  预计8日将消散

昨日,中央气象台发布“史上级别最高”的大雾红色预警,特强浓雾“进驻”黄淮海平原。昨天入夜之后,京城大雾也开始弥漫,市气象台在22时5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随后的一个小时内,东城、西城、平谷、丰台、海淀、朝阳、顺义等区气象台都相继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今天一早,北京东南部以及城区能见度差,京城仿若“隐身”,通州区气象台更是升级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根据上午6时的路况信息显示,京石高速的琉璃河环岛能见度为96米。京津高速京津塘23公里处能见度为86米。不过,随着能见度好转,顺义区上午解除了大雾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大雾形成是由于多日积累的水汽和污染物“扎堆”,在几百米以上的近地面层形成“天顶可见”雾,并且受地形影响,东南部雾气更浓。

今起冷空气南下,河北东部、天津大部的霾有所缓解,但河北中南部等地霾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至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江淮、江南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6日到7日在京津冀会有弱降水出现,甚至会出现小雪,雾霾的状况会有所减轻。1月8日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受此次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雾霾将被“终结”。

释疑   为何不启动重污染红警?

2016年12月30日起,北京遭遇了一轮雾霾天气,PM2.5浓度一直维持较高水平,迄今已达5天。2017年1月1日13时起,全市PM2.5平均浓度突破500微克/立方米,第一次“爆表”时间超过6个小时。1月2日上午,京城上空出现短暂蓝天,但中午12时便遭重污染空气“反扑”,南部地区和城六区再次陷入6级严重污染状态至今。

2016年12月29日,北京提前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预警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0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1月1日晚上,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将橙色预警延续至1月4日24时。

如此长时间的重污染过程,为何迟迟未启动红色预警,而是将橙色预警延续?针对舆论关心的该问题,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昨天对媒体作出解释。

于建华表示,此次重污染过程中,北京的橙色预警时间较长,研判难度较大。根据此前的研判,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日,北京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重污染过程,但是在1月2日至3日会有两天短暂的改善,4日至5日污染物又会所有积累。

“但是实际情况和预测确实不会是完全吻合的。从实际情况来看,预测的两轮污染过程中,第一阶段的污染过程走的慢一点,中间的冷空气影响又变的较弱,这导致了两次污染过程中间只有半天时间的间隔。”于建华解释,之所以将橙色预警延续,主要考虑到严格按照研判,本次长时间的污染过程,应该是要发布两个橙色预警。

“如果先解除第一个橙色预警,再提前发布下一个橙色预警,对于相关部门和企业来说,执行起来会比较折腾,本着方便的原则,因此将预警延续,这也是为了预警方案执行上能平稳有序。”于建华说。

另据于建华介绍,从地域来看,本次长时间污染过程中,北京南部的四个区持续维持着重污染,而北部地区,在中间两天的空气质量有转好情况,因此,总的来说,此次污染过程并未达到红色预警的标准。

为何雾气弥漫却不发大雾红警?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自2014年更改预警标准后的首次大雾红色预警,这也是大雾最高级别的预警。

据了解,中央气象台启动大雾红色预警的标准是:24小时3个及以上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及200米的强浓雾,且有5站及以上成片的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浓雾并可能持续。根据预警,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东部、山东中西部、江苏中北部等地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浓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

昨夜到今晨,北京的东城、西城等区出现大雾,能见度低,昨日22时5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对此,有市民表示不解:中央气象台的大雾预警把北京南部拉入了特强浓雾圈,为何北京的大雾预警还是黄色?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北京的大雾预警启动也是有标准的。其中红色预警的启动标准是:2小时可能出现强浓雾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可能持续。但从昨天到今天上午的雾情看,只有东部和南部地区能见度差,北部地区如八达岭高速居庸关段能见度在11公里左右,因此不符合启动红色预警的标准。

为何大雾偏爱东南部地区?

从今日上午的数据看,京城东南部地区能见度明显低于西北部,这是什么原因呢?据气象专家解释,此次大雾的形成是由于多日的水汽、污染物积累,外加空气中污染物扩散能力差,因此形成了从黄淮海平原相连的大雾。但专家同时表示,此次大雾紧贴近地面层,大约在地面以上的几百米,因此属于“天顶可见”雾。

通俗地解释,“天顶可见”雾就是雾层薄,遇地势越高的地方雾越淡,因此垂直方向能见度好。北京的东南部地区地势低平,因此和河北、天津乃至大连等地势较低的平原地区的大雾“携手”;而西北部地势稍高,因此雾情稍好。

另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目前大雾和霾主要集中在接近地面的500至700米高度范围内,在这个高度以上的空中并没有云,因此垂直能见度较好。

本市大雾预警分级

大雾黄色预警:12小时可能出现浓雾天气,能见度小于500米;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大于等于200米的雾并可能持续

大雾橙色预警:6小时可能出现浓雾天气,能见度小于200米;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等于50米的雾并可能持续

大雾红色预警:2小时可能出现强浓雾天气,能见度小于50米;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可能持续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耿学清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