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进口高硫石油焦加重雾霾? 进京高铁秒变"雾霾金"?

2017-01-05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英达:雾霾文姐姐没写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持续多日的重污染天让人心烦,各种传言也在社交平台上扩散传播。

“英达姐姐”发文称进口高硫石油焦加重雾霾,还导致生病?重污染天期间,关闭门窗会让室内空气变好?进京高铁全变成了“雾霾金”……

这些雾霾传言孰真孰假?法晚记者一一求证,帮市民甄别。

进口高硫石油焦加重雾霾致病?

传言:昨日一篇题为《雾霾真相……进口高硫石油焦》的文章传遍了朋友圈,文章指出中国有雾霾的真正原因是燃烧了进口高硫石油焦,并特意强调是知名导演英达的姐姐撰写并发布的。

昨晚,《法制晚报》记者联系到英达。问及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时,英达辟谣称文章并非姐姐所写,同时也质疑文章内容的真实性,希望记者能尽快更正、辟谣。“我姐姐没写过(这篇文章),我爸是2003年过世的。”英达表示,作者是假的,那么文章内容的真实性也值得怀疑,否则何必要以别人的名义来发布。英达表示,对于这篇文章的出处,英达和姐姐不打算深究下去,但是希望这个谣言不要再传播下去。

针对进口高硫石油焦,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石油焦是一种热值很高的石油产品,污染物排放浓度很高,燃烧过程中间含有大量的硫,会造成一定的污染。

马军称,在西方国家一般不太使用石油焦,而在中国一些企业会看重热值高的优点,所以会把它进口进行冶炼和直接用来燃烧发电,但是它存在的问题就是排放量大,必须对它进行严格控制。

去年12月,国家能源局网站发文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严格限制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的污染物排放。

通知中明确称,石油焦是石油炼制过程中的副产物,具有含碳量高、硫份高、含有重金属化合物的特点。作为工业燃料时多为高硫低品质石油焦,其燃烧发电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易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应严格限制以石油焦为主要燃料(石油焦占比大于20%)的火电厂规划建设。

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禁止审批建设自备燃石油焦火电(含热电)项目等规定。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11月,我国每年进口石油焦的总量远小于1000多万吨。2015年进口高硫石油焦451万吨,较2013年减少45%。2016年前11个月进口高硫石油焦201万吨,较2015年同期进一步减少51%。据目前统计的200多万吨进口高硫石油焦来看,二氧化硫排放量不足10万吨,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0.5%。并非如所言排放30万至50万吨硫磺和重金属颗粒。

进京高铁都变“雾霾金”?

传言:近日,网上热传一张从徐州到北京南的高铁图片,网友称这是一辆穿过雾霾区的高铁列车。图片中,高铁列车车身污浊不堪,车头就像被灼伤过,覆盖有熏黄的颜色,被网友戏称为“雾霾金”。

据北京南动车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友曝料中的“雾霾金”列车为徐州东开往北京南的G208次列车。由于该车属上海铁路局,因此当天它并没有在北京进行清洁。

记者在北京南动车所看到,这里虽然没有“雾霾金”列车,但也停着不少灰蒙蒙的车,这些车的顶部都有厚厚的一层灰,车头、车身也变了颜色。多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对动车进行清洁和检修。“由于是雾霾天儿,这几天列车比平时要脏很多。本来是白的,现在变成黑色了。”一名工作人员说。

据一级修车间副主任曹卫介绍,目前北京南动车所的工作人员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地清洗车身和擦拭车顶绝缘子。其中白班约30人,工作时间为每天早8点到晚6点;夜班约60人,工作时间为晚6点到第二天早8点,“夜班的工作强度比较大,平时早上7点左右就可以下班了,但这几天很少有10点之前收工的时候。”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平时车顶的绝缘子48小时擦一次就可以,现在则需要24小时擦一次。而工作人员只有在前一组车擦完且后一组车还没有进来时,才能稍微休息一下并吃饭。“这几天大家基本都没时间吃饭。”曹卫说。

据曹卫介绍,最高峰的时候,他们曾经一晚上擦了86组车。去年12月31日全天,北京南动车所共擦车114组,达到了历史最高纪录。

重污染下延庆蓝天“独善其身”?

传言:昨天上午,在雾和霾的影响下,北京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部分路段不足500米。不过法晚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延庆区的网友却在朋友圈晒出蓝天图,令人倍感羡慕。

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7时,全市大部分地区仍处在重度污染至严重污染水平,其中城六区PM2.5平均浓度为363微克/立方米;西北部平均165微克/立方米,东北部浓度为255微克/立方米;东南部平均387微克/立方米;西南部浓度高达519微克/立方米。

为何京城西北部能在全城同霾的状况下“独善其身”?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昨天白天,一股弱冷空气来袭,刚好擦着西北部的“边儿”经过,因此昨天上午在城区深陷雾霾之际,延庆甚至一度出现蓝天。

张琳娜介绍,由于此次冷空气较弱,路径较偏,因此对城区以及北京南部的影响“收效甚微”。

关闭门窗能阻挡室外雾霾?

传言:持续的重污染天,让市民焦躁,有声音称关起门窗可以阻挡门外的雾霾。还有网友用汽车做实验,通过实验对此验证,称车在行驶过程中,使用通风内循环,空气质量明显高于外循环。但是,在其他室内空间,雾霾浓度并不会好于室外。

雾霾天到底应不应该开窗?记者采访了宣武医院呼吸科以及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内科的相关专家。专家表示,雾霾天不建议长时间开窗,可以开一阵关一阵。 每天可以趁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的时候开窗通风,每天两次,一次30分钟左右。需注意的是,在启用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设备时,应该注意及时清洗或更换滤网、滤芯。

此外,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的专家表示,实验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室内环境都会差于室外环境,因此要保持一定的通风。在重污染天期间,如果小区楼层高、或者位于小区中央、绿化好、远离马路和商铺,室内环境差于室外环境,这样的房间可以开大一些窗用于通风。如果是楼层低,或者紧邻交通干道或餐馆等商户,室外环境要差于室内环境,开窗通风的缝隙就应该小一些。

企业买单让员工离京躲霾办公?

传言:昨晚,一家名为“果麦文化”的公司在其微博上发消息称:“北京连续重度雾霾之后,今天我司做了一项决议!”根据微博内容,今后北京一旦发布雾霾橙色预警,果麦北京办公室员工可以立即离开北京,前往上海或者杭州办公室办公,直到预警解除再回北京工作。且机票、火车票、住宿费均由公司承担。

公开资料显示,果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由知名出版人路金波等人发起,公司业务涉及图书出版、电子书、影视等领域。果麦文化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杭州也有办公室。

“这也算是给我们员工的福利吧。”果麦文化媒介负责人景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此举是想尽可能地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我们的办公区是很自由的,员工可以在各个地区办公。北京办公室只有30多人,即使全都过来上海也可以承担。”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果麦文化北京办公室。一名员工向记者确认微博消息为真,“公司很人性化,像之前红色预警时,就允许我们在家里办公。”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寿鹏寰 赵颖彦 王思思 陈斯 张丽 实习生 武玉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