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山村废校舍变身托老所 本村老人入住享补贴

2017-01-06 10:59 京郊日报

来源标题:山村废校舍 变成老人“家”

记者昨天(1月5日)走进原怀柔区渤海镇六渡河村小学发现,这里没有教室也没有操场,取而代之的是老人活动室等。原来,这座小学废弃后,废校舍被承包给个人建托老所,老人每月只需支付托老费用500元便可入住。

托老所的院儿里,老人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打牌、聊天,还有七八位老人坐在椅子上晒太阳。今年82岁的曹长琴在这里已经住了一年多,说起在这儿的生活,老人很满意:“房间很暖和,还有好多老伙计一起唠嗑。”

除了本村的老人,这里还住着从城里过来的老人。83岁的曹玉群家住在三元桥附近的新源里小区。问起老人在这里生活习不习惯,她说:“没想到这儿的养老院条件这么好,而且空气也比城里好,住在这儿,心情都好。”

托老所的负责人王立凤以前在服装厂工作,退休后,回到六渡河村。2012年,王立凤从村里把废弃的小学校舍租过来,将原来的教室翻修成适合老人住的屋子,通上水电,每个屋里配上独立的卫浴设施,又在原来操场的位置新盖了两排平房,作为活动室和厨房。

虽说是租,却不收租金,村里唯一的要求是,必须要用来做养老服务设施。“原来村里的小学并入中心小学,旧校舍就空出来了,闲着也是闲着,正好拿来给老人提供点服务。”六渡河村党支部书记王富坤说,该村老人多,年轻人常年在外上班,建托老所,刚好可以解决部分老人养老问题。

房子改好了,来入住的老人却不是很多。原来,当地人在养老方面的旧观念很重,认为让老人去养老院是子女不孝的一种象征,老人们也更愿意住在自己家里。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村委会想了个主意,每个月给老人集中过一次生日,地点就放在养老院里。“村委会给老人买个大蛋糕,开上一两桌席,老人都特别高兴。”王富坤说,老人自己到托老所来了解这里的服务和各方面的设施,熟悉托老所的环境后,不少人也就动心了。

“我们村的人均收入不太高,托老所一开始定的管吃管住每月1000元,来的人特别少。”王立凤说,经过协商,托老所把价钱降到每月800元,村委会再给每名入住老人补贴300元,实际上本村老人住进这里每月只需支付500元。便宜的价格也让当地老人更加乐意到此养老。

记者 夏开晗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