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上风行“生花枯枝”实为野生兴安杜鹃 无序采伐会造成破坏

2017-01-06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网上风行“生花枯枝” 其实是野生兴安杜鹃 无序采伐会造成破坏

枯枝开花、泡水一周见证奇迹、可以放冰箱里的鲜花……最近,一种名为“枯枝杜鹃”的花迅速走红,频繁出现在各大花艺交流群里。然而专家提醒,“枯枝杜鹃”即野生的兴安杜鹃,如果在利益驱使下大肆采伐折枝,将对该物种及当地生态造成破坏,呼吁有限度的利用。

泡水一周“枯枝”开花

付女士是一位花卉爱好者,微信上加了很多花卉园艺相关的群,最近她发现,几乎在各个群里都能看到有卖家在推荐一种泡水一周就能发芽的“朽木之花”,而且价格低廉,十几元就能买一大束。出于好奇,付女士将花买回,收到的是一丛枯树枝。半信半疑的她把“枯树枝”泡在清水里一周左右,枝上竟然开出了紫色的小花,让人惊喜。可是没过多久,群里又开始出现抵制买卖枯枝杜鹃的信息,说是野生的杜鹃不应交易。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售卖这种“枯枝杜鹃”的有三百多个卖家,大都从黑龙江大兴安岭发货,一束“枯枝杜鹃”大约有40个枝条,售价在20元以下,销量高的卖家月销上千,总交易量近万元。

卖家的噱头花样繁多,有标为“朽木之花”的,也有称为“枯木生花”、“神奇之花”的,还有的说这是“水生花卉”,可以吸甲醛、净化空气,还能放在冰箱里。在一家销量靠前的淘宝店内,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店主沟通,店主确认,所有的花都是野生的兴安杜鹃,需要上山现采还要挑选。当记者询问这样售卖是否影响杜鹃植株时,卖家表示采集时只要枝不要根,来年春天“又长出来了”,并不在意。

“朽木”原是野生杜鹃

记者咨询业内专家得知,网上大量售卖的枯枝确实来自兴安杜鹃。兴安杜鹃是杜鹃花属的半常绿灌木,又称达子香,是大兴安岭分布的一种杜鹃原生种,并不是店家所谓的“水生花卉”。兴安杜鹃一般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地,多见于山地落叶松林、桦木林下或林缘。目前,兴安杜鹃在我国东三省及内蒙古境内的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脉及东部山区分布广泛,每年4月下旬冰雪还未消融时即开花,紫红色的花冠在山野沟谷中分外娇艳。

这些枯枝泡在清水中就能开出鲜艳的花朵,有什么特别之处吗?北京植物园专家赵世伟告诉记者,这些在售的杜鹃枝条上,花芽早已经形成,靠着枝条本身的营养,只要温度一高,水分充足,自然就会开花,普通的桃花枝、柳条如果现在取来插在水里,也有一样的效果,并没有商家宣传的“朽木之花”那样神奇。

■专家建议

野生植物被毁早有先例

看着成千上万的成交额,易花道的插花大师万宏在自己的微信群中发出了抵制倡议。万宏告诉记者,兴安杜鹃今年特别火,自己所加的每一个花友群里都有人在贩卖,而且是一天三四次地转发推介,还有的连根拔了拿到城里售卖。“中国这么大的消费量,而野生植物生长速度慢,总有一天跟不上。”此前,已经有野生兰花、野生刺嫩芽被重视之后遭到灭顶之灾的先例。现在,兴安杜鹃采伐时根部应该留多高,一棵植株采伐多少合适都没人管,十几块钱就买一捆,卖家没有种植、维护成本,很容易造成无序采伐。万宏表示,兴安杜鹃姿态优美,是很好的野生花卉资源,自己发起抵制主要是希望当地能进行引导性开发,包括人工引种、控制数量等。

中国花卉协会杜鹃花分会秘书长贾伟也表示,杜鹃花野生资源的砍伐在全国都存在,譬如其他地区的映山红、羊踯躅等,也有砍伐作薪柴用的。但这不应该成为随意砍伐的理由。今年兴安杜鹃火了,就说明有市场需求,今后,业内人士应该加强研发,产地管理部门要做好管理,在开发与利用中取得平衡。      

记者 孙文文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