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警方破获中学生抢劫团伙 15名未成年人抢钱挥霍

2017-01-10 06: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警方破获中学生抢劫团伙

同一所学校的15名中学生,在三里屯地区多次实施抢劫,以身材瘦小的年轻人为目标,将其围堵并带到角落里恐吓威胁,抢走钱包里的钱后,还胁迫其微信转账、到ATM取钱。这一团伙2016年12月份在三里屯地区作案多起,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得手后就到附近酒吧、夜店消费。目前团伙15人涉嫌抢劫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案发

事主被逼到ATM取钱

12月7日晚10点左右,一名事主拨打110称自己在三里屯遭到抢劫,不仅钱包、手机被抢,还被逼微信转账、到ATM取钱。三里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案发现场,找到报警男子。该男子称,自己在工体北路被抢,先是有一个人撞了自己一下,接着六七个人就围上来对其拳打脚踢,不给钱就拿电棍电,还被威胁要用刀子砍手指头。随后,其被拉到了一个小区里边,在小区里被抢。

民警调取附近监控视频看到,当晚9点50分左右,在工体北路附近的一个偏僻小区里,先是三名嫌疑人围着事主,之后走过来一个戴围巾和眼镜的嫌疑人,随后又来了一名嫌疑人。五名嫌疑人将事主围在中间,事主蹲在地上。两名嫌疑人一把将事主的背包抢走,然后走到其他角落里,剩下的三个嫌疑人继续向事主要钱。事主钱包里的800元现金被抢走后,嫌疑人又通过微信扫一扫从事主的微信零钱里转走300元。在这一过程中可以看到,一名嫌疑人手里拿着黑色的东西,经过事主反映和民警观察,判断这是一种强光手电,带电击功能。

抢走钱包、微信零钱后,嫌疑人还不满足,继续架着事主前往附近的ATM取款机,逼着事主取出1000元现金,最后又把事主的手机抢走。

侦查

团伙十余人分工明确

民警介绍,近期三里屯地区已连续接到多起类似报警。在去年12月4日发生的案件中,三名嫌疑人在工体北路上一边走一边尝试寻找作案目标。迎面走来两个年轻人,三个人将两个年轻人叫住,说撞到自己了,然后进行恐吓威胁,让两个年轻人抱头蹲下,随后又将两个年轻人带到旁边的小树林里实施抢劫,时间长达十分钟左右。索要完钱财后,嫌疑人离开现场。

而在另外一起案件中,一名事主因为身无分文,嫌疑人恼羞成怒,捅了事主一刀,好在事主只是受轻微伤,没有生命危险。

三里屯派出所民警发现,几起案件都是同一伙人所为,他们手中都有凶器,如果事主不配合,就立刻拔刀相向。民警很快掌握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并摸清了该团伙的人员结构和活动规律。民警发现,这是一个10多人的团伙,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撞人,有人负责望风,有人负责抢劫,有人负责打人,有人负责收钱。每次作案有五六个人,作案时间一般在晚上9点到凌晨1点,得手后一拨人会躲避一段时间,换另外一拨人出来作案。他们应该都是未成年人,身材均比较瘦小,所以作案目标也选择岁数较小的年轻人。

尽管嫌疑人只是一群未成年人,但他们也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每次作案都穿不同的衣服。他们在工体北路附近来回转,找到目标实施抢劫后往北走,之后再回来。在确定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后,警方组织警力到嫌疑人经常作案的地点附近搜索,并将嫌疑人信息发送到辖区各个安保人员手中,组织便衣民警展开巡逻,如果发现目标就立刻实施抓捕。

抓捕

15名未成年人抢钱挥霍

2016年12月9日晚11点左右,三里屯派出所副所长耿继承在工体北路附近步巡时发现嫌疑人,立即下令实施抓捕,三名嫌疑人当场被抓。经询问,三人供述还有另外两人也出来作案,在工体北路西侧,民警立即前往抓捕。

5名嫌疑人落网后,民警继续抓捕其他嫌疑人。经调查,嫌疑人均为同一所学校的学生,他们白天上学,晚上出来当劫匪。在朝阳区、顺义区、昌平区的街头、饭店、网吧,其他嫌疑人均被警方抓获,共15人,最小的13岁,最大的17岁。嫌疑人一晚上作案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得手后立刻到旁边的迪厅、酒吧吃喝玩乐,没钱了就继续寻找作案目标。

嫌疑人翟某供述,他负责撞人和碰瓷,因为没有生活费又不好意思跟家里要,所以有人带着就跟着干。被告知其行为涉嫌抢劫,翟某一脸错愕。而嫌疑人田某供述,自己参与抢劫是因为觉得挺有意思的,对于是否违法没想那么多。在一名嫌疑人的家里,民警起获用于威胁事主的甩棍、棒球棍。

目前,这15名嫌疑人涉嫌抢劫已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