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疏解千余家商户

2017-01-11 09: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通讯员 刘世琪)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朝阳区已经完成潘家园旧货市场1009户商户的疏解工作,积极引导经营不规范的商户退出市场,共腾退6000平方米经营面积,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引导市场转型升级。

潘家园旧货市场的大棚摊位共有四个区,原有摊位4500余户,经营范围主要涉及珠宝玉石、仿古家具、文房四宝、旧书刊等,已成为享誉中外的著名古玩艺术品交易市场,也是北京特色文化的地标性建筑。

为了配合非首都功能疏解的要求,市场方从2016年年初以来,加大对私下转租、转让摊位及出售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商品的商户的集中检查力度,调整管理手段,引导商品品质低下、违规经营的商户自行退市。调整商品结构,提升场内经营者的商品品质,引导中高端文化艺术品和工艺品的发展。同时,提前做好功能疏解区域的风险评估,聘请了第三方咨询公司研究出台了《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分析各类社会稳定风险,制定有效措施,确保工作推进过程中市场整体安全稳定。

“作为北京文创产业功能区之一,潘家园升级、转型是必然之举。”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潘家园旧货市场未来将从多方面着手,形成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组合产业链,融入博物馆、展览、拍卖、艺术品典当、艺术品信托以及教育培训等多元化内容。

近年来,区商务委结合迁入地的规划指标与土储政策,共完成54家市场的清退外迁工作,其中区域性市场22家,从业人员5.4万人。目前,除潘家园旧货市场以外,雅宝路、十里河等传统区域性市场也正在进行清退转型。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