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2016年履职图志]马振才:发动亲朋好友合力打造美好社区

2017-01-12 10: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AW8A7843

2016年12月20日上午,北京市石景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图为石景山区人大代表、古城街道老古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振才步入会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千龙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万小军) 进入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村,记者就被树立在村南北出入口处两个高大醒目的牌坊所吸引。“我也住在这小区,为大家也是为自己在努力。我们的目标是把小区打造成石景山区的典范。”石景山区人大代表、古城街道老古城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振才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和施工人员在村口的马路边协调社区文化石的摆设方案。

石景山区古城村位于西长安街延长线的最西端,村子形成于明代初年。马振才在古城村长大,他习惯使用时下的流行词称自己为“北京土著”。作为石景山区人大代表,马振才在前不久闭幕的石景山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分团讨论时建议,在石景山区古城地区开设“为老服务”项目试点,广泛征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满足辖区老人的养老需求,把“为百姓服务”落到实处。

安居才能乐业。2016年这一年,马振才也一直在为街坊四邻的居住问题奔波,马振才对辖区内的物业管理有着自己的计划。“物业管理包括方方面面,卫生啊,停车啊,安全啊,回迁房物业管理怎么上档次,怎样让大家住的更舒心?”马振才说,为此,他还专门去通州等地的物业公司进行了考察,下一步,他会建议政府各部门协调物业公司,与社区居民一道找到好的结合点,一起提升辖区内的物业管理工作。

在社区居民的眼中,马振才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领头人。2009年古城村拆迁时,马振才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收集记录着古城村历史文化意义的物件,后来将这些物件整合到了民俗展室,为人们了解石景山民俗打造了新的窗口。马振才告诉记者,之所以做这些工作是为了把根留住。“任何一件事没有根基,那就成了空中楼阁了。”

走在小区内,处处都能看到文化的符号。挂在街道两旁的文化墙上展示着古城村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社区活动室展示的书法作品很多是马振才请自己的老师和师兄创作的。就连小区内凉亭上的对联也是他叫妻子书写的,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合力打造社区文化是马振才常用的工作方法。

“我也经常跟社区居民说,你们选出来一个人他都是为居民说话的,他是作为桥梁纽带去反映,上传下达。”谈及人大代表履职,马振才表示,当了人大代表担子更重,压力也大,要求自己必须通过各种方法把这些事去落实。“希望压力变成动力,在我能达到的程度上我竭尽所能去把这些事做到位,做好。”马振才说。

QQ截图20170112103301

》》点击图片进入千龙网2017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万小军(QE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