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个公租房租户管委会办成三件事

2017-01-12 02: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个公租房租户管委会办成三件事

京原家园公租房小区一出大门就是十几米宽的马路,对面是公交车站。这条马路上每天快速行驶的汽车成了小区不少居民出行最头疼的事。几天前,经过与交管、路政等部门协调,这条马路终于划上了斑马线。而这,也成为北京市首个公租房租户管委会办成的“头等大事”。

公租房小区无法成立业委会,那如何听到租户的声音呢?2016年11月24日,北京保障房中心以燕保·京原家园公租房小区作为首个试点项目,组织成立了租户管理委员会。当时,租户管委会提出了“三大目标”:利用两个月的时间,推进解决小区西门主路施划人行过街斑马线、规范小区停车管理、清理各楼道堆积杂物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斑马线不是那么容易划上的。市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回忆说,租户管委会挨门挨户找到了项目处、居委会、物业公司、警务工作站,几家单位形成合力,协调交管、路政,成功与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联席会议。去年年底,小区西门主路终于划上了斑马线,为小区出行和居民交通安全提供了保障。

同样,为了解决小区地面停车问题,项目处联合租户管理委员会,发动物业公司、居委会、租户代表等社区管理力量,由居委会联系街道办事处印发和张贴海报,不定期开展宣传。租户管理委员会租户代表还深入到租户中并发动其他租户,加强了小区禁止乱停车的宣传。项目处负责全面监管,不定时巡查小区,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物业公司整改。物业公司也派出责任心强的保安员值守大门口,对社区进出车辆做好登记和监管,同时严控陌生车辆进入。组织保安队员加强巡查,每次出动不少于5人,加强了对小区停车的管理和规范。通过综合整治,小区地面停车乱象得到改善。

租户管委会成立后,小区里负责楼栋楼层巡查人员就同时上岗,一旦发现问题及时通知物业公司,及时清理。同时根据租户反馈信息,组织物业公司对堆物堆料进行了全面清理。

“公租房租户管委会依靠的是多方协调、居民参与,是公租房社区治理新模式。”市保障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租户管委会将负责协调解决公租房小区租户反映的问题,并安排开展社区活动。

根据规定,管委会主任由公租房项目管理处经理兼任,副主任分别由社区居委会主任和物业经理兼任,委员从承租家庭中选取6名优秀租户代表担任。目前,租户管委会已经有了自己的《租户管理委员会增替补办法》《租户管理委员会职权范围》以及《租户管理委员会会议制度》等规定。

“这是本市公租房社区治理的一次全新探索,下一步我们将总结试点经验并适时推广,提升公租房小区的管理服务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链接  

去年保障房投资超额完成

本报讯(记者 耿诺)市住建委昨天通报,2016年本市重点工程中,以保障房建设为主的民生改善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2016年重点工程民生改善项目共28项,包括1项保障房打捆项目、13项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8项文化体育卫生设施项目、6项健康养老及社会福利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24.4亿元。全年实现新开工10项,完工3项,累计完成投资112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6%,超出投资计划297亿元。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障房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00亿元。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837.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39%。其中,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最为给力,全年实现新开4项,续建8项,年度计划投资194.5亿元,2016年累计完成投资268.8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38%。

去年全市保障房新开工5.6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13%;竣工6.4万套,完成全年任务的107%。市住建委对列入保障房建设计划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依法、依规完善有关项目手续。全力推进项目开工。采取配建方式的项目,保障房部分须优先开工建设;采取集中建设方式的项目,则需要一次性全部开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