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两会有哪些政务新元素? 第123期

2017-01-12 15:30   作者    编辑 巢晶(QN0034)

北京市2017年“两会”刚刚开幕,有哪些新鲜元素是以前没有的呢?小编指给您看。

代市长首次亮相北京“两会”有什么惊喜?

m8D8-fxxfyez2393040

蔡奇宣誓就任代市长 北京卫视截图

在1月1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将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自2016年10月份蔡奇出任北京市代市长以来,他的主要工作轨迹可归纳为:一是主持召开政府会议,研究当前的核心工作;二是密集实地调研,足迹遍布16区;三是公开回应网民关切。

您还记得蔡奇就任代市长时的誓词么?

能够到首都工作,这份责任是沉甸甸的,需要加倍努力。一定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治理“大城市病”,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这样的“市长”您期待么?

首任北京市监察委主任会是谁?

今年的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除了“常规议题”之外,根据公开报道,还将选举出市监察委主任。

监察委

这个监察委是做什么的?小编和您说,它是专门反腐的,监察对象是本地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这是一个与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平行的新增职能部门。与此前的纪检部门不同,这个新设机构可以监督人大、政协,也能监督两院。据此前报道,检察机关的反贪反渎预防腐败等部门之后也会并入监察委。那它跟北京市纪委是什么关系?它和纪委合属办公,用老话儿讲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行使的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职责,那就是监察委员会要行使监督、调查和处置的职责。

这个可以监察“所有人”的新增机构会迎来哪位“铁面”领导?值得期待。

合并后挂新牌的委办局有什么新招?

2017年北京市“两会”是市规划国土委和市城管委的首次亮相。

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由原市规划委和原市国土局合并,于2017年7月29日挂牌。2016年“9·30”新政后连续推出的17宗“限价地块”就是他们的杰作,是奋战在北京市“控房价”一线的职能部门。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以原市政市容委的全部职责为基础,将市发改委、市园林绿化局、市水务局等多个市级部门与城市运行管理相关的职责一并划归。新组建的城市管理委员会作为本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是北京市治理“大城市病”的排头兵,任务艰巨。

自两个新机构挂牌运行的六个多月间,他们做了哪些1+1>2的工作?今年,他们还将放出哪些新招?

还有一点您值得关注的是,1月14日起到20日,包括市国土规划委在内的七个政府部门“一把手”将走进位于“两会”现场的演播厅与市民进行对话沟通。您可以在每天早上7时30分到8时30分登录千龙网参与网络直播。

市民对话一把手播出时间

1月14日7:30 市发展规划委

1月15日7:30 市国土规划委

1月16日7:30 市环保局

1月17日7:30 市交通委

1月18日7:30 市水务局

1月19日7:30 市民政局

1月20日7:30 市卫生计生委

新委员、新代表会说什么?

12名补选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代表,除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外,有8名是刚履新不久的区人大主任。还有 80后团市委副书记郭文杰、武警北京市总队司令员、党委副书记李志刚和北京市政法委副书记鲁为。

33名新增补的政协委员中,有10人是履新的区政协主席,还有13名是区委常委。另外,还有北京体育局长孙学才、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80后”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员会副主任郝留亮、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柯文进、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郭文莉。

这些新委员、新代表,将有什么提案议案值得期待。

最后这个必须要注意!!!

小编在整理资料时发现,北京市人大、市政协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年龄已经到任职年限,北京市2017年“两会”可能会出现一些人事调整,同样值得期待。

更多内容,请戳!

2017年北京两会提前看 这些民生亮点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