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心城区20家养老照料中心应建未建

2017-01-14 16: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心城区20家养老照料中心应建未建

在13日晚举行的市“两会”政务咨询会上,不少关心养老话题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都来到了市民政局,和相关负责人交流。记者从会上获悉,虽然目前本市养老照料中心数量已经超过了规划的208家,但中心城区仍有20个应建未建养老照料中心,“十三五”期间将补齐这些照料中心,并在有需求的区域继续建设。

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告诉记者,在2014年本市确定《北京市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6年)》,规划全市建设养老照料中心208个,“当时的计划是平均每年完成70个,2014年至2016年一共完成20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中规划的208个养老照料中心的数量,但中心城区仍有20个街道的养老照料中心应建未建,其中海淀区就有8个。这位负责人解释,应建未建的主要原因就是该地区的人口密度太高,老人多,而地块又寸土寸金,导致没有足够的地方建设。“这不是一阵风,三年行动计划结束了就不再做了,这些应建未建的养老照料中心还要继续建设。”这位负责人说,未来将出台养老照料中心建设后期的工作计划,通过区域规划的调整来完成应建未建的部分,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完成,而且还将在有需求的区域继续建设养老照料中心。

养老服务驿站临近社区,辐射在周边社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近年通过政府无偿提供土地的方式支持养老驿站建设,以降低运营成本。原计划建立150家养老驿站,目前正式投入运营的养老驿站已超过100家,其他的正在装修过程中。然而已经投运的驿站中,有部分已经实现连锁经营,还有部分处于“单打独斗”状态。特别是没有形成连锁经营的驿站是从以前的托老所转化而来,面临不少问题。这位负责人强调,今年一季度将是市民政局对这些尚未形成连锁、不符合建设标准的养老驿站进行规范,如果无法达标,或将退出。按照计划,今年将建200个以上养老服务驿站,未来三年将建千余所“养老驿站”。并着力打造养老信息平台,统筹全市养老工作。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