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冰代表疾呼:“北京应该有一条能代表国家水平的商业街”

2017-01-15 15: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冰代表疾呼:“北京应该有一条能代表国家水平的商业街”

作为北京的金名片,王府井大街名扬海内外,如果说哪个地标最能代表集古老与现代为一体的北京城,不少人可能马上就会想到王府井。自明朝起,这里王府聚集。20世纪以来又逐渐商铺林立,既有我们所熟悉的北京百货大楼,又有盛锡福、同升和等一批老字号。

然而近年来,王府井也在逐渐“老去”:休闲匹配度不够,顶级旗舰店缺失,规划不合理,甚至一些地方脏乱差、假冒伪劣集聚。不仅和伦敦牛津街、纽约时代广场、东京银座等世界顶级商业街有差距,甚至和国内如南京新街口等新兴商业街相比也开始落入下风。

这一切都被在王府井工作了37年的刘冰看在眼里。作为市人大代表、王府井商会的会长,刘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疾呼:“北京应该有一条能代表国家水平的商业街!”

改革开放之初,《经济日报》曾以一组“王府井何时能亮起来”推动了这条商业街的新生;昨晚,北京晚报记者循着刘冰代表的发言内容,连夜来到王府井大街,用镜头记录了大街的“问题与遗憾”,目的也在于大声疾呼:让王府井继续亮下去!

差距

全球百强品牌七成落户王府井

但却没有一家旗舰店

刘冰1979年就来到了位于王府井的北京百货大楼工作,后来又在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在担任王府井商会会长之前,她是王府井百货集团的董事长,可以说对王府井感情非常深厚。在昨天下午东城代表团的全体会议上,刘冰开门见山,就如何打造国际一流的商业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她说,国际上著名的大城市都有非常著名的商业街,比如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英国伦敦的牛津街、日本东京的银座、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这都是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商业名片。这些商业街不仅承载购物的功能,还承载了一个国家经济的缩影,也体现了人民生活水平。所以大城市对于打造国际商业街非常重视。“在咱们中国,我觉得能够承载起这个使命的,就是王府井大街。”

她说,王府井大街具备了国际一流商业街的条件,这里紧靠故宫、天安门,周边有大量的文化古迹,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另外这条街长度合适,1400米左右,非常符合一个人的购物生理距离。刘冰介绍,目前王府井大街每年有100亿元的销售额,全球前100位的品牌,70%都在此落户,“遗憾的是,这么多知名品牌,这里却没有一家旗舰店。”

问题

休闲文化不足 硬件设施老化

刘冰说,王府井大街跟国际上几条大的商业街相比,还是很有差距,国内其他城市的商业街发展也非常快,比如南京的新街口,成都的春熙路等。她毫不客气地点出来目前王府井大街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按照国际化一流商业街的定位,这条街的整个业态业种配比不太合理,购物功能过分强大,休闲、文化的匹配度不够;其次就是国际知名品牌的旗舰店基本没有,“国际商业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大量知名品牌在这里建旗舰店、形象店,我们这条街不具备。”她说。

此外这条街的硬件设施也存在问题,包括建筑、道路、交通、灯光照明、小品景观等,与国际一流商业街也有差距。上世纪末王府井大街改造步行街时,铺的是花岗岩,往地下打混凝土很厚,绿化难度很大。但是作为国际商业街,要有景观,要有人文化的设施,要有很好的灯光照明夜景。

刘冰说,这一系列问题,导致现在王府井大街的客流在下降,“客质”也在下降。目前王府井大街的日均客流量在25万到30万人次,比过去最旺的时候高达90万人次已经下降了很多。目前的客流中70%是游客,只有30%是北京本地人。她说,这么优越的位置,王府井大街却没有一个销售上30亿元的企业,而南京新街口就有4个上30亿的销售企业。

呼吁

统一规划 改造升级

刘冰呼吁:北京应该有一条能代表国家水平的商业街。王府井大街改造升级“怎么破”?她也提出了建议。首先要按照国际化一流商业街的定位,对王府井大街进行全面的规划,这个规划不只是业态业种,还包括布局、商业规划、文化整合的资源优化以及建筑外立面规划等。

刘冰提到了好友写字楼附近的小吃街及周边,直言“最差、最乱、最低端的业态都在那条街上。那附近的小吃街是脏乱差和假冒伪劣的集聚地,极大影响了王府井大街的定位提升。”她说,这个地方应该重新规划,做一个开放式的群落式的商业建筑群,把国际一线品牌吸引过来。而这背后涉及许多产权问题,需要统筹解决,“比如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很好的一个品牌,但楼体里由于产权问题无法统一规划”。

她建议要争取在王府井大街开办免税店。在日本、韩国,免税店都在主要商业街的百货公司里面。刘冰还建议,在改造过程中,市政府能否给一些政策支持,“这个地方要扩建,从设计、规划要好几年,能不能给一些政策,让这个升级改造加快。”

刘冰说,今后王府井大街应该是国际品牌旗舰店的汇集地,是民族老字号的展示地,是旅游的目的地,它吸引的顾客一定是来自全球的,一定来自全国的,同时最大限度把北京的顾客吸引过来,这样也完全符合北京建设宜居城市的定位。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