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主任:政府部门城区办事窗口不搬迁

2017-01-16 07: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政府部门城区办事窗口不搬迁

“这次搬迁主要还是机关,设在中心城区的办事窗口是不会动的。”1月15日,北京市规划国土委主任魏成林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时表示,今年年底政府四套班子搬入通州,部分委办局启动搬迁,但城区办事窗口不动,不会影响市民办事。此外,广渠路东延已有意向性想法,有望在今年动工。

城市副中心的选址在通州区,范围155平方公里,魏成林表示,与原有的“新城”定位相比较,城市副中心的功能会更综合,要求更高,为市民服务配套会更完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副中心是中心城建设的一部分,要跟中心城区看齐。作为副中心,由于承接了中心区的部分功能,所以近期的建设速度会加快,品质也会提升。

据介绍,今年年底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套班子的机关要搬入副中心,同时还有一些政府机关部门也要在今年启动搬迁。魏成林表示,搬迁主要涉及的对象是机关,现在设在中心城区的办事窗口,以及与市民办事联系比较密切的一些部门不进行搬迁,“对市民办事不会有影响”。

政府机关搬出后,原有办公空间如何利用?魏成林表示,需分情况对待。例如市政府办公楼是日本原来的使馆、清朝的王府,此类近代文物还要予以保护。而有些单位腾出的空间则可以用做绿化、停车等公共设施的安排,也不排除强化进行首都核心功能的调整。

随着京唐城际的开工,位于通州杨坨地区的城市副中心火车站也将进行建设,不过火车站的大广场伴随着密密麻麻的人群,未来在副中心将看不到了,城市副中心火车站将成为北京首座地下火车站,为京唐城际铁路、城际联络线和若干轨道交通服务。“火车、轨道交通、小汽车、公共交通等进站后都将进入地下,将人流集中到地下,地面除了会有集散大厅外,空间还会腾出来进行绿化、美化。”魏成林表示。

此外,备受关注的环球主题公园占地12平方公里,目前前期征地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方案设计。魏成林介绍,环球影城在规划上首先就要保证停车需求,会有一定规模的停车场和停车楼。除了环球影城周围,通州其他区域,特别是与中心城区连接地带的交通拥堵问题如何解决?魏成林表示,目前考虑有京通快速路、广渠路、朝阳北路等四条快速路、三条主干道和两条次干道直接和中心城区连接,“路网数量增加之后,就能起到分流的作用。”目前,广渠路的东延方案正在研究,有望今年动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