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栅栏“北京坊”亮相

2017-01-17 04: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栅栏“北京坊”亮相

既具有西洋风味的砖雕,又兼具传统的石狮雕刻,彩绘牌坊、大红廊柱,扶梯、直梯、步行梯组合,空中连廊将独立建筑连结在一起……1月16日下午,耗时10年的北京坊揭开了神秘而美丽的面纱,展示其中西融汇、古今辉映的独特风貌。

现场:

华美建筑集群辉映劝业场

北京坊是以劝业场为核心,耗时10年建成的华美建筑集群,地处西城区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东北角,四至范围为西起煤市街,东至珠宝市街,北起西河沿街,南至廊房二条,整体呈现为“一主街、三广场,多胡同”的空间格局,占地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花纹精美的砖雕,巨大的玻璃天窗,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劝业场以一比一的比例被修复,成为一栋具有巴洛克式风格的华美宫殿,“这是北京坊建筑集群的核心,像砖雕都是为了烘托其华美感觉,而不是与其争风头。”现场,北京坊项目总建筑师吴晨介绍。

劝业场外是一个面积虽不大但铺设精致的广场,平整的石砖地面,地灯色彩变幻。

以劝业场为核心,8栋单体建筑铺陈展开,但因在3层设立了“空中漫步体系”,8栋建筑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兼具通达、观赏性于一体,室外空间转换自由。同时,通过扶梯、直梯及步行楼梯等组合,形成立体式交通体系。

愿景:

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北京坊毗邻故宫博物院、国家大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著名文化场所,同时区域内也拥有劝业场、谦祥益、盐业银行旧址、交通银行旧址等多处历史文化建筑及各级文物保护建筑。

北京坊的建设与修复自2006年启动,其定位为“城市文化新地标”与“中国式生活体验区”,也是落实“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典范之作。

西城区是北京建城和建都的肇始之地,三千多年来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目前,西城区共有历史文化保护区18片,总面积1022.98公顷,占北京旧城33片历史文化街区总面积的50.3%。北京坊所在的大栅栏历史文化保护区,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北京历史上延续最长、历史遗存最多、旧城风味最浓、覆盖范围最大的历史文化街区。街区占地约1.5平方公里,现有众多历史建筑,包括不可移动文物64处。此外,该区域还汇集了45家老字号,拥有2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除了恢复历史风貌,北京坊项目还注重文化精神的传承。最突出的就是对北京劝业场的保护性修缮。

1905年,清政府在北京设立了“京师劝工陈列所”,为官办的工艺局产品展销场,意为“劝人勉力、振兴实业、提倡国货”。鼎盛时期,该处经营有20多个行业,180多个货摊,配有电影院、剧场、舞厅、台球厅等,吃、穿、用、玩俱全,是近代北京首幢综合性商业建筑。1975年后,北京劝业场改建为新新服装店等,后由于多种原因,逐渐衰败。2006年,劝业场旧址作为“大栅栏商业建筑”的一部分,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修缮后的北京劝业场恢复了民国建筑风貌,其建筑面积8000余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立面也恢复了欧洲文艺复兴晚期巴洛克建筑风格。更为重要的是,今后,百年劝业场将秉承“劝业精神”,打造成为文化艺术中心,一方面作为展览馆引进艺术、文化、科技类展览,另一方面开展文化讲坛、先锋剧场、品牌发布等活动。未来,北京坊将通过街区体验,激活不同业态,真正成为“中国式生活体验区”。

建造:

融汇建筑领域“超强大脑”

作为西城区大栅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更新的核心项目,北京坊的建设自2006年启动。自创建之初,便立足于地域风貌与历史文化传承,邀请国内外规划、设计、建筑及文保专家,共同参与打造,新、老、中、西兼收并蓄。

北京坊汇聚了相关领域的“超强大脑”: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建筑学家、先后获“世界人居奖”“亚洲建筑师协会金奖”等多项荣誉称号的吴良镛领衔总顾问,其提出北京坊的建筑风格为“和而不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朱小地则以“建筑只有以城市生活为线索才是真实的”为理念,该项目总建筑师吴晨则秉承“知行合一 城市复兴”,加上“织补城市文脉”的崔愷、“承载历史文化”的朱文一、“传承历史也要面向未来”的边兰春及“保护古都风貌须创造宜居环境”的王世仁,在延续大栅栏地区胡同肌理、恢复历史风貌的基础上,7名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物保护等方面颇有造诣的专家联手,打造了8栋单体建筑的设计,使北京坊整体风格具有独特的历史与现实交相融合的韵味。8栋建筑各具特色,既与大栅栏地区整体风貌相协调,又体现了现代都市生活的时尚与便捷。

另外,作为本市文化新地标,西城区将于1月21日至2月11日以北京坊为平台,举办本市新春文化坊会,北京坊区域内共设6个主题馆,推出“设计改变生活”、“阅读丰富生活”、“艺术创造生活”、“历史传承生活”、“城市承载生活”、“美食品味生活”等内容。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