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毛大庆:培育健康蓬勃的住房租赁市场

2017-01-17 14: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16日讯(记者 孔祥妮)“北京市可以通过培育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手段,让‘租房住’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渠道。”日前,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优客工场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做客千龙网两会访谈间时表示,今年共带来了3份提案,有2份涉及房地产,其中一份对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开发、功能定位提出意见,另一份建议把“租房住”作为实现住有所居重要手段。

{731FC47B-21D9-4F4B-84A3-E6E053DB73A2}_副本

毛大庆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租赁市场大约有1.1-1.5万亿的市场规模。未来10年,我国租房市场租金GMV将接近3万亿元,租赁人口近2.3亿人,到2030年,租金GMV将达4.6万亿元,租赁人口近3亿人。2015年4个一线城市租金GMV超过2900亿元,到2025年将接近10000亿元,到2030年将超过16000亿元。2015年TOP10城市租金GMV占全国比重为42%,TOP20占55%,TOP30占63%,集中趋势明显。我国现有住宅存量250亿平方米,未来中国还有350亿的大存量,达到350亿以后,整个中国住宅的增量市场会逐步萎缩,然而一线城市的高溢价决定了这些项目很难短期内高周转开发,所以存量资产的持有运营具有现实意义。

基于淘宝房产搜集的数据,出租房平均合租户数为2.04人。如果以一线城市常住人口的数量稳定在2015年7975万人的水平计算,一线城市每年租房需求达650万套规模。北京首次购房人群平均年龄已从2013年的30岁推迟到2016年的34岁,租房群体不断扩大,租房时间也不断延长,租赁人群也更加多元化。

毛大庆据此认为,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正在迅速崛起,房地产市场已逐渐从增量时代过渡到租赁时代,2015年北京住宅租金GMV已达886亿元,2016年预期租赁GMV 超过1200亿元,租赁套数约25万套,租房市场的培育对宏观经济的促进意义重大。

租房崛起,首先有利于“去库存”。发展租赁行业既可吸纳大量闲置房屋、库存住宅,直接助推房地产去库存,又为住宅开发提供更多的增长空间;其次,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理念。从保障中低收入人群合理住房来看,发展住宅租赁市场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可以促进人口向服务业转移;第三,通过租房市场的区域引导帮助人口有序流动,高租房率也有助于城市吸引人才。

毛大庆针对租房改革的议题,给出了六点建议:

第一,政府应建立建全租赁房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租赁房市场,保障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

第二,政府对企业建设用于居住目的的租赁房项目可给予税率优惠;

第三,鼓励众创空间升级,优先供应此类空间用房及政策扶持,既服务于双创,又解决入住者居住需求;

第四,从舆论上加强租赁房的正面宣传引导,鼓励年轻人以租代购;

第五,鼓励现有房源的“租赁房”改造,盘活存量房,助推房地产产业转型,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将闲置的工业厂房改造成为办公居住一体化的空间;

第六,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发行债券、不动产证券化产品,稳步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向住房租赁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自2015年以来,中央有关房屋租赁市场的政策密集出台,并在最新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租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中明确了清晰的时间点及建设目标。毛大庆最后表示,城市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人口数量和人才密度的双重指标,而要想留住人才,首先就要给人才提供适配房,从这个角度上看,住房租赁市场的蓬勃发展具有指标性意义。

责任编辑:刘德炳(QJ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