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绚烂烟花的背后,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2017-01-18 03: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那些绚烂的背后,这些事你必须知道

2017年春节将至,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也将购置年货,欢度新年。喜气之日,大家都会习惯性地购买烟花爆竹回家燃放,增添节日气氛。但是,每逢团圆佳节,因购买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燃放烟花爆竹不当而引发的崩伤、烧伤及火灾事故时有发生,导致祥和美好的氛围笼罩阴霾。广大市民需要紧绷安全弦,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防患于未然。在此,工商朝阳分局倾情奉上关于购买、燃放、存放烟花爆竹的知识,望安全时刻留您心中!

购买烟花爆竹“三要素”

1.选择正确渠道谨慎购买。到合法的销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市民要注意查看经营者有无《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切勿贪图便宜通过网络、电话、无照摊点购买“三无”产品。

2.查验烟花爆竹“身份”信息。烟花爆竹商品上都贴有数码防伪标贴、产品名称、制造商名称及地址、生产日期或批号、净重、执行标准代号等信息。同时,还有安全用语或安全图案、安全警示语和燃放说明等详细说明都会具备。

3.仔细查看烟花爆竹外观。看商品是否有漏药、脱壳、变形、泥底、引火线是否松脱、松动等情况,是否有绿色安全引线并有护引纸保护。

燃放烟花爆竹“你必知”

1.少燃放一点烟花爆竹,多呼吸几口新鲜空气。为了安全和环保,我们倡议:尽可能少燃放或不燃放烟花爆竹,空气重度污染期间请勿燃放。燃放时应做到依法燃放、文明燃放、安全燃放。

2.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严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当地政府有关规定。很多社区都设有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点,大家可以一起享受刹那芳华。

3.燃放前要仔细阅读理解燃放说明,未成年人必须在监护人的陪同下进行燃放。燃放应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且不能对着人和车辆等。不要将烟花的喷射口对准他人窗口和在楼上的窗口、阳台、平台上燃放,防止火星下落后引起火灾。

存放烟花爆竹“三注意”

1.注意烟花爆竹的存放环境,不靠近火源,不可暴晒。在家中存放烟花爆竹不要选择厨房、阳台等易引发火灾的地方,及时清理阳台、平台、屋顶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

2.注意烟花爆竹是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不能带上地铁、公共汽车、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因为交通工具内空间有限、人员集中,一旦发生事故难以疏散,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3.注意购买烟花爆竹后应尽量缩短在家里的储存时间,不要为了方便买太多,而且必须放置在儿童不能接触到的地方,防止玩耍或受到猛烈冲击而发生意外。

2017年北京春节烟花爆竹销售时间提示

2017年北京市春节烟花爆竹销售时间定为2017年1月22日(腊月廿五)至2月1日(正月初五)。四环内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

2017年北京市烟花爆竹批发、零售单位将继续依法进行行政许可,将按照“严格标准,杜绝新增”的原则。①周边环境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安全条件的;②占用盲道、架空电力线跨越、与禁放区和交通干道交叉路口距离不足的;③销售棚搭建存在钢板间缝隙未封堵、电力线未穿管、销售与储存区未隔开、配电线路和通信线路未沿墙或屋面平行敷设,不符合设置要求的;④销售棚未按要求搭建在指定位置的等四种情况,坚决不予许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