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部门联手2016年清理近6万户“僵尸主体”

2017-01-18 08:2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2016年清理近6万户“僵尸主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要开展亏损企业专项治理,支持分类处置50户以上“僵尸企业”。1月17日,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2016年,市工商局会同本市税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连续两年未年报未纳税的企业和个体户,即所谓的“僵尸主体”开展了清理工作。截至2016年12月底,共吊销各类经营主体58850户,其中企业38889户、个体工商户19961户。

“僵尸主体”过多

致经济户口数据失真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年报制从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宣告了企业年检制度的终止。此前不参加企业年检,工商部门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措施也随之废除,由此导致至今已累积了大量既不参加年报,也不主动办理注销登记的主体。长期停业未经营主体过多,既挤占了社会资源、增加了行政成本,又导致经济户口数据失真,不利于政府掌握地方经济实际情况,影响政府客观科学决策。

2016年年初,为有效清理经济户口虚数,市工商局依据现行法律法规主动采取措施,率先进行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为最终实施吊销处罚做好准备。各工商分局主动与辖区税务部门沟通,针对两年以上未年报、未纳税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辖区工商所到注册地进行现场核查,确认查无下落。5月,国家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清理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申报的企业。

三部门联手

制定待清理名单

所谓“僵尸主体”,即公司(或个体工商户)成立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或者开业后自行停业连续6个月以上,又称“经济户口虚户”。

据了解,由于2016年上半年已完成调查取证工作,工商部门随之顺利开始了此项清理工作,启动了相关吊销工作程序。2016下半年,市工商局与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联合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比对,进一步清理出符合吊销处罚条件的未经营主体8000多户。

接下来,市工商局将结合本市实际情况,会同税务部门,明确今后联合开展清理工作的机制和具体流程。同时结合2016年报工作,启动对上述8000多户未经营主体的吊销程序。

跨部门行政监管

解决权限冲突

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跨部门行政监管执法合作是有效解决行政执法权限冲突和监管执法碎片化等突出问题、实现行政执法效能提升的一项重要举措。此次清理工作中呈现出一大特点就是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市工商局首次依据税务部门相关法律,依法实施的对企业营业执照进行吊销的行政处罚。

此项工作得益于工商与税务部门的行政执法合作机制。据悉,三部门目前正在探索针对“查无”企业的执法文书互认,也就是按照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在过往的执法中,针对同一“查无”事项,三部门须分别执行程序和制作相关文书,客观上造成了行政资源的浪费。执法程序和文书的互认,将大大提升行政执法效率。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