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媒称北京“治霾”同时亦应加强民众防护

2017-01-18 10:4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新媒称北京“治霾”同时亦应加强民众防护

核心提示:当局的态度变化说明政府意识到除了治霾,政府也有义务对在雾霾下生活的民众提供防护,尤其要对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群体给予保护。雾霾的治理需要时间,大家可以理解,但雾霾的防护却是金钱能够解决的、立竿见影的事。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新媒称,北京市政府正在经历这个“雾霾重重”的冬天,可以总结出有三件事是需要做的:在冬季需要有更精准的治霾措施;对民意需要进行危机管理;需要重视给民众提供雾霾防护,而不只专注于“治霾”。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16日报道,先肯定一个并不直观的事实:北京的空气,其实一年比一年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评估报告显示,1998年至2013年,北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显著下降了78%、24%和43%。

数据显示,北京市的PM2.5浓度在2006年达到110.7微克/立方米的峰值后便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3.36微克/立方米。2016年北京PM2.5浓度是73微克/立方米,这虽然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的三倍,但至少比2015年减少9.9%,去年是北京近年来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一年。

为什么雾霾情况整体改善了,公众的焦虑和不安却显得更激烈?分析人士指出,主要是因为冬季的空气污染情况历年改善幅度不大,甚至在这个冬季没有改善。

中国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本月6日会见媒体时承认:“我们面临的问题是,一些措施在冬季之前是管用的,到了冬季、进入供暖期,我们的措施还很不够。”

报道称,中国雾霾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偏向钢铁等重工业,能源结构偏向化石燃料。这两个因素集中出现在京津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面积占全国7.2%,却消耗了全国33%的煤炭,单位面积排放强度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四倍。

每到冬天,空气污染变得更严重。燃煤供暖的需求暴涨,加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候条件,平时勉强能控制住的PM2.5浓度上个月如脱缰野马般连续几天爆表,今年最初几天也居高不下。

北京市政府已意识到有必要在冬天加强治霾措施。代市长蔡奇本月7日宣布今年要“铁腕治霾”;在刚召开的北京市人大会议上,蔡奇也宣布今年拨款182.2亿元人民币,力争将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

关注舆情的复旦大学教授王正绪指出,政府意识到有必要回应民众的强烈诉求,陈吉宁和蔡奇相继对外发言,显然是经过统筹协调的危机管理。

这个冬季里,家长们争取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点头,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试点工作,费用由市政府补贴。

报道称,当局的态度变化说明政府意识到除了治霾,政府也有义务对在雾霾下生活的民众提供防护,尤其要对儿童等免疫力较弱的群体给予保护。雾霾的治理需要时间,大家可以理解,但雾霾的防护却是金钱能够解决的、立竿见影的事。

过去,雾霾的防护主要是个人行为,人们按各自的经济能力和对健康问题的重视程度,决定家中是否要添置,或添置多贵的空气净化器。随着人们更强烈地意识到雾霾对健康的伤害,社会上也开始出现要求政府或企业承担防护责任的呼声。

部分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要而主动采取了防霾措施,在室内通风系统安装过滤设备,确保户外空气重污染时,室内PM2.5浓度仍属于良好水平。但亲子微信公号“大小爱玩”的志愿者上月在重霾天检测了北京60个商场、游乐场、博物馆、图书馆等,发现只有少数公共场所的室内空气达标。

报道称,一轮又一轮的雾霾之后,有人对雾霾“久治不愈”越来越不耐烦,也有人选择调整心态,保持对心情的“主控权”。在北京住了四年的新加坡人李荣新表示:“雾霾天时,只要做好必需的防护,如戴口罩、开空气净化器、少出门,那就行了。”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