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男子为病儿筹款裸跪街头求打 不公开账号是怕被当成罗尔

2017-01-18 13:5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不公开账号 是怕被当成罗尔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群琛 实习生 汪璟璟)  来自重庆的樊先生为救身患眼疾的儿子,在冬天赤膊跪在街头,以“打股救子”的方式来求助。媒体报道后引发众多关注,目前他已收到捐款6万多元。

不过樊先生一直拒绝开通捐款渠道,也不愿意直接公布账号。樊先生表示,之所以不想公布账号,是担心事情会发展成罗尔那样,“我只是急需一笔手续费,等孩子病好了,我就可以一边打工一边给他治疗”。

求助   男子为儿筹款  裸跪街头求打

1月11日下午2点多,北京复兴门地铁站A口附近,一名男子只穿短裤跪在地上,举着一根木棍求路人打自己屁股,打一棍10元。男子面前,摆放着儿子的检查报告,旁边妻子也抱着孩子跪着。

男子旁边竖着一块板子,上写:孩子航航于2015年3月被查出先天性视神经萎缩多种疾病,不做手术会失明,因为来自农村,实在拿不出钱给孩子治病,希望通过“打股救子”方式筹钱。“只有人捐款给他,没有人打。”路过的石先生告诉法晚记者。

这名男子就是樊先生,他称自己绝对不是炒作,板子上写的都是事实,自己不得已才想出这个方法。

樊先生称,他们一家是重庆人,为给儿子求医,此前他也曾在重庆街头卖场筹款,被媒体报道,但没有获得足够的帮助。

这次他筹够了2万块钱,来北京带孩子看上了合适的医生,却得知自己的钱根本不够给孩子看病。绝望过后,他选择了这个抛下尊严的筹款方式,在附近小店花10块钱买了块白板和记号笔,写下了“打股救子”文,在冬日的北京街头裸身跪了下去。

妻子一言未发,搂着孩子,跪在了旁边他脱下的棉袄上,默默地陪着。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大部分默默地放下了钱,无一人碰过他手中的棍子。“穿上衣服吧,别冻坏了,生病了还怎么带孩子看病啊。”一位阿姨放下钱又走回来。

讲述  生意失败没钱  曾想过要卖房

问起自己的家庭条件,樊先生坦言,自己之前在外地打工,那几年攒了点钱,回重庆开了个小雕花厂,可惜一两年后全赔了,他只能继续在重庆打工,月工资两千左右。 

从樊先生传给记者的图片中可以看到,他们的家是一栋普通的农家二层小楼,墙面裸露着砖块,房间内摆设都很简陋不堪。他曾想过要卖房,但一位好心人劝阻了他,这样破旧的房子卖了,对于航航的医药费也起不了大作用。“得留个家,给孩子看病也得生活啊。”

记者得知,樊先生此前曾多次到重庆市荣昌仁义镇政府民政科申请钱款给孩子治病,民政科吕主任接受法晚记者采访表示,航航有医保,应该能在治疗时有部分费用的减免,看病后也可以拿收据来政府部门,看是否还有二次补贴,但无法超越规定提前申请大额治疗费提供给他们。

吕主任还表示,据他们了解,樊先生一家之前的生活确实如其所说,谈不上特别困难,目前给孩子看病没钱的窘境,似乎也与其以前的一些私人性家庭变故有关。

不敢公布账号  怕成“罗尔事件”

记者多次与樊先生沟通捐款渠道,但樊先生对于公布银行账号或者支付宝账号一事十分小心,他害怕自己变成下一个“罗尔”。

“不要公布账号,我怕到时候核对不出捐款人的信息,捐多了退不回去。”樊先生强调,他目前只想筹款10万元给孩子用于先期治疗,看到大家对此事十分关注,担心一旦公布账号,善款多出需求,自己处理不当,伤了好心人的心。

“现在大家的捐款已经够交入院的3万押金了,剩下的看看怎么接受帮助更合适吧。”樊先生说,“我不想成为‘罗尔’,那样以后谁求助也没人信了,社会就没人献爱心了。”

“过完年筹够钱,我们还去北京给孩子看病,如果实在不够再跟大伙说吧。”目前,樊先生已经收到6万多元善款。虽然离预期的10万还有一些差距,但他表示,只要能在治疗前凑够手术费,就暂不公布账号信息。

不能全靠大家  术后自己挣钱

樊先生说,他想提醒孩子家长,一定要关注孩子的视力,发现异常及时就诊,不要像他一样把孩子病情耽误了。

航航患先天性综合眼疾,出生后就不怎么睁眼,5个月开始才把眼睛睁个缝儿看人,非常畏光,抓东西时不准。后经检测确认,其有双眼先天性无虹膜、双眼眼前节发育不良、双眼球内异常回声、临床玻璃体轻混浊(左眼较重)等多种病症。这种病治疗复杂,且易复发。

目前连医生都不能保证,几次手术能治疗好航航,就算做完这次手术,以后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手术部位可能又回到原样,就得再次手术。“但只要一直有合适的治疗,他就不会失明。”樊先生说不想让孩子瞎了,想他大了能照顾自己。

“手术要做很多次,10万也可能不够,但不能一直靠大家,我会努力,做完这次手术,以后我就能边上班挣钱,边给孩子治病。”樊先生一再强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