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年北京市海淀区“小升初”取消推优

2017-01-19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海淀“小升初”取消推优

今年“小升初”,海淀区将取消推优,但特长生入学方式暂时保留。该区还将增加义务教育优质学位,提高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比例,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优质校全接收大派位

以往,海淀区“小升初”入学途径包括第一次派位、特长生招生、寄宿学校招生、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民办学校招生和第二次派位等,其中,第一次派位即推优。推优依据有小学六年内获得荣誉称号的情况、素质发展评价结果、担任学生干部情况等,学校通过赋值确定推优资格。去年,该区推优比例为13%。

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透露,今年“小升初”海淀取消推优,这部分学位将主要用于电脑大派位,全区所有优质校都将接收大派位学生,这意味着更多学生有机会升入优质中学。随着学区制改革的深化,今年海淀区“小升初”派位区域也可能进行调整。

此外,本市2016年“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指标已削减至5%,未来,“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方式将被取消。但考虑到政策实施需要过渡,海淀区今年会暂时保留特长生招生,招生比例进一步降低。2018年,该区“小升初”有望完全取消特长生入学。

增2500余个优质学位

2017年起,海淀区小学、初中入学都将迎来高峰。其中,初一招生将从上一年的两万人增至2.5万人,2020年预计达到2.8万人。该区小学的第二拨入学高峰将在2018年来临,届时海淀区的小学招生可能突破3万人。

为此,今年海淀重点推进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建设。这所学校位于海淀区北部,拥有小学、初中和高中,可招收3000余名学生。年内,该校小学部建设有望完成。与此同时,海淀区将加快建设首师大附中如园校区、十一学校龙樾校区等学校的建设。据悉,这些新建校都是优质校校区或优质校分校,可提供2500余个优质学位。

“校额到校”比例提高

2016年,本市实施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政策,即针对中招升入优质高中比例低于30%的一般公办初中,采用定向分配到校的方式补足至30%。今年,海淀区将提高这一比例。

海淀区还将逐步实现小学、初中、高中联动,在建设优质、特色高中的基础上,把初中做优。未来,孩子进小学后,家长就能预见未来的升学通道。同时,特色高中建设将与“一带一路”相结合,一些高中将在小语种方面有所发展,还有一部分高中将在艺术、科技等方面形成特色,丰富学生选择。

今年,海淀区还将启动“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租代建”将是一种重要形式,该区将与相关单位合作,为市民提供更多学前学位。

成立“代课教师”人才库

陆云泉解释,目前,海淀区教师在数量和结构上存在“双缺失”情况。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很多女教师也会出现休第二次产假的情况。海淀区将建立优秀“代课教师”人才库,一旦出现教师休假情况,能够马上“补位”,不耽误学生学习。

2016年该区成立的高端人才储备库,库中教师薪酬各不相同,每年,专家要对他们进行评估,教师薪酬将按照评估结果浮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贾晓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