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两学一做”见新风】海淀上庄镇"一叫就到"把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

2017-01-19 11:41 千龙网

xwcfb 02

为落实“两学一做”,海淀区上庄镇以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队为载体,帮助村民解决生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图为常乐村便民服务站大厅。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喂,党员便民服务队吗?我家下水道堵了,麻烦派人来修修吧。”

“好的,马上安排人过去。”

这是北京市海淀区上庄镇皂甲屯村村民黄德润向该村党员便民服务队求助的对话。自2015年全镇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以来,全镇多个村庄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帮助群众解决“大事、小事、急事、难事、杂事”,成为拉近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10月17日,千龙网记者在皂甲屯村采访时看到,黄德润家的下水道已经修好,并从墙外接了一条新的水管用于生活用水排放。原本需要花费400元的下水管道修理费,黄德润家不用掏一分钱,因为,村里党员便民服务队不仅不收费,维修所用的管件也免费提供给村民。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为了支持服务队建设,上庄镇对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的村给予5万元的资金奖励,用于购买电动车、电焊机、切割机、电锤、水泵、疏通机等专业工具,便于党员为村民提供义务维修。

“以前遇到麻烦东奔西跑,花钱多还受累,现在党员便民服务队不仅一叫就到,还享受免费服务,真是把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黄润德说。

据悉,修理水管、下水道,修理房屋漏水,修理家电......,这些都在党员便民服务队服务村民的范围内,就连处理家庭邻里纠纷,他们也义不容辞。这不仅让村民,尤其是残疾人、空巢老人得到了便利实惠,更有助于村民之间和谐相处。

记者在皂甲屯村看到,原本计划在10月底完工的“煤改气”工程,已提前一周基本完工,看着家家户户墙外边的燃气管道,该村居委会委员黄玉清颇感欣慰。

“村民之间大大小小的矛盾与纠纷并不好解决,就拿安装燃气管道来说,如果前后院的张家与李家有矛盾,就会发生张家阻碍燃气管道从他家经过至李家的搭设,就会出现燃气管道铺设工作停滞,影响工期,这时候党员便民服务队的作用就凸显出来。”黄玉清说,服务队通过调节邻里纠纷,让煤改气工程顺利完工。

黄玉清告诉记者,无论是实施无煤化工程,还是村中其它大大小小的工程,村民间或多或少都会发生些小摩擦、小纠纷,党员便民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就会热心调解,为全村和谐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据悉,每个村的党员便民服务队人员不等,大约有10名左右,服务队以党员为主,同时吸收了电工、建筑工、水管工、司机、医生等各行各业的甘于奉献、有一技之长的团员、志愿者。各村两委和党员便民服务队一起服务村民、为村民解决便民生活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在村民中口中,记者得知,党员便民服务队有一个神奇的口号——“一叫就到”,之所以称之为神奇,是因为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寒暑,只要百姓有需求,他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响应,更让人称赞的是,在遇到危险时,他们从不后退,冲到前线,处处彰显党员的模范力量。

去年,村民黄建国家突发火灾,黄建国夫妇都是残疾人,发生火灾时他们二人立即拨打了火警电话,同时拨打了党员便民服务队的电话,村两委和党员便民服务队的成员听到消息后,立即赶到火灾现场,因为距离较近,他们在第一时间有效控制火灾的蔓延,减少了火灾损失。事后,他们还为黄建国进行爱心捐助,帮助他们共度难关。

“村里一直有便民服务,随着‘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我们把便民服务规范统一,实施有组织、有制度、有口号、有工具的管理模式,并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成为百姓认可的品牌服务团队。”皂甲屯村党支部书记钟永富告诉记者,两年来,他们共帮助村民解决大大小小的事情近千件。

“党员便民服务队规范化以后,党群关系越来越好,群众对干部的认可和信任度越来越高,对村里的工作更加支持。”钟永富说。

记者了解到,上庄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党员便民服务活动在各村如火如荼开展,提高了村委办事效率,解决了百姓的燃眉之急。

在上庄镇常乐村,便民服务站明亮的大厅中悬挂着农业生产、民事调解、医保报销等十大类服务牌,这里为村民提供“一站式”服务,办理事情再不用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常乐村党支部书记鲁长山告诉记者,作为“两学一做”的具体落实,便民服务站于去年10月正式落成使用,“以前我们村委在两个地方办公,村民盖章签字报销等都得到两个地方,耗费一天、甚至好几天时间,如今在这里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顺利办完,村两委的办事效率提高了,百姓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皂甲屯村、常乐村、西马坊村、东小营村......,党员便民服务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上庄镇,有6个村子已经成为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其他村陆续成立党员便民服务队。

上庄镇党委副书记辛果告诉记者,该镇通过便民服务站、便民服务队为载体,亮明党员身份,服务群众,是落实“两学一做”的新举措。

“今后,上庄镇将继续完善便民服务规范,扩展服务的内容,让百姓更加直接、简单地得到党员的帮助。”辛果说。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