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医生张家口“驻站”诊疗 一年累计减少进京患者近万人次

2017-01-19 15:3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北京医生张家口“驻站”诊疗 一年累计减少进京患者近万人次—— 在河北家门口看上北京专家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  邸飞是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同时也是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主任。在“京张”医疗合作的背景下,他开始了自己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驻站”诊疗工作。

张家口的患者无需进京也能享受到北京的优秀医疗资源。这一切的变化始于2015年2月的一件大事儿。当年,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拉开京张医疗协作发展的大幕。

据北京市卫计委此前统计,仅以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落户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为例,一年来,累计减少进京患者近万人次。

邸飞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中心的一个重病人病情突然变化,通过远程会诊,不到30分钟就让天坛医院的专家给看上病了。这个速度在过去是不可能办到的,病情有可能会被耽误。

“驻站”诊疗  “完成400余例手术  一半是在近半年做的”

去年8月,邸飞开始了自己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驻站”诊疗工作,半年来,他明显感觉到,来张家口就医的患者越来越多,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

张家口距离北京200多公里。过去,病人如果想要享受到北京的优秀医疗资源,只能选择开车或者搭乘火车,3个多小时才能赶到北京。而现在,北京的医生出现在张家口的医院,为当地以及周边的患者提供了就诊的便利。

2015年2月,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张家口市政府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明确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对口支持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市中医院和市第四医院。同年8月,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合作成立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

邸飞发现,没有合作以前,张家口市第一医院每年的脑科手术量是个位数。随着中心的成立,这一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现在基本每天都有手术。”他提供了一组数据:中心成立到现在完成了400余例手术,其中有一半是在近半年做的。

手术越来越多,邸飞的生活重心如今基本围绕着病房、宿舍、门诊和手术室转。

“从大的背景来说,这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首都的非核心功能。”邸飞认为,以前当地有很多神经外科手术还无法完成,病人也对本地医院缺乏信任,离北京近,肯定选择进京就医。试想每个病人去北京肯定不是一个人去,如果包括门诊,去北京的病人会若干倍增长。

现在在张家口每做一个肿瘤手术,就会减少一些人去北京的舟车劳顿。

医生培养  避免出现“医生走了,却什么都留不下”

邸飞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人才建设和科研意识的培养才是一个医院未来发展的根基。如果不主动培养,他担心可能会出现“医生走了,却什么都留不下”的情况。

医生不能在短时间内带出来,只能靠培养。邸飞到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后,开始重点培养医生的科研意识。“把科室建设起来,必须要有科研意识。过去神经科科研意识薄弱,我来了以后,鼓励大家写文章,到目前为止,中心医生申请了4项科研课题,已经成功1项。写了6篇专业论文,报了一个市级的科研进步奖。”

在邸飞看来,这是比做了多少台手术更实在的东西。据他介绍,张家口市第一医院今年打算把相关的科室,包括手术室、麻醉科等科室带起来,并且与天坛医院签了合作,准备选送50位医护人员去天坛医院进修。

“第一拨18个,已经在去年就位了。这些人是各个科室的骨干,其实现在医院也忙,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把他们送出去,再回来。”邸飞说。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一位实习医生告诉记者,北京来的医生在回答学生问题时都非常细致,对人也很客气。

如今张家口的医生独立完成了很多手术,这也与邸飞到张家口的初衷一致。“在天坛,我是作为一个大夫在考虑事情,来到了张家口,不仅是医生还是主任,要管理整个团队,考虑整个脑科中心的发展、科室和团队的发展。”

张家口的团队带起来了,来这里就诊的病人也越来越多。邸飞发现,到中心就医的病人,80%左右是当地人,10%以上是内蒙古人,剩下是山西等地送来的病人。“遇到最远的病人是海南来的,本来也是打算去北京的,正好有亲戚在张家口,告诉他张家口现在也有北京的医生,就把他给叫来了”。

分流明显  一年时间北京医生 接诊累计达1.6万人次

少花钱并且不耽误病情,在同样的效果之下,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的吸引力在逐渐放大。尽管目前的就诊数量依然无法与北京相比。

邸飞形容,在北京是患者挂不上号,大夫看不完病人。外地病人去北京看病很费时费力,坐火车、汽车到北京、找医院、排队挂号,(看病)稍微有点简单,(病人)有很大的反应。

相比之下,在张家口没有这么多病人,给单个病人看病的时间长了。此外,看病成本不高,(病人)心态比较平和。门诊时也可以多交流交流,缓解病人的焦虑。

此外,天坛医院对医生在张家口的工作非常支持。

邸飞举了一个例子,2016年11月,中心的一个重病人,病情突然变化,中心的医生看了以后都不太拿得准。

“我给天坛医院医务处打电话,开通了远程会诊,需要对面有专家,医院立即联系了神经内科和外科的两个专家,30分钟全部到位。这相当于张家口桥西区一个病人,不到30分钟就让天坛医院的专家给看上病了。”

邸飞认为,按照这个速度,过去把病人拉去北京,是不可能办到的,病情有可能会被耽误。

随着医院宣传的到位和病人的口碑,中心从刚开始没有很多病人发展到看病也需要等床位。邸飞告诉记者,以神经外科的床位为例,医院将会从目前的30张,扩展到60张。

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截至2016年8月,中心成立一年来,天坛医院常驻专家累计接诊16408人次,同比增长13.17%,收治住院患者数量3949人,同比增长18.38%,开展手术239台,特别是一些疑难及重大手术,让张家口乃至周边地区患者能够就近诊疗,分流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