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现“雏形”

2017-01-20 14:3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机场主航站楼现“雏形”

“扎实推进新机场外围市政交通项目,启动实施临空经济区规划。”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北京新机场列入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之中。

提起北京新机场,绝大多数北京市民最先想到的就是:北京第二个国际性机场、形如凤凰。仔细从位置上看,北京新机场位于大兴区榆垡镇、礼贤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驱车从东三环出发,从京开高速一路向南到榆垡出口,经过两个安静的小村落,便是北京新机场项目的施工所在地。

这个总建筑面积103万平方米的新工程,体量恢宏,由旅客航站楼、换乘中心和综合服务楼与停车楼三部分组成,航站楼区南北长度就达1753米。每天,近万名工人散落在建设工地的四处,为一个新工程的诞生努力劳作着。

木工王全庆就是万名建设者中的一位。这位参与过国家大剧院、北京首都T3航站楼等重大工程建设的“老兵”,每天早晨6点,都会准时到达施工现场,除了午休时间之外,一直干到晚上7点。最初,项目工地的条件是艰苦的,但很快,浴室、工人夜校、医务室、图书室……各种配套设施都配备齐全。不久前,工地里还开设了第一家超市,工友们没事都爱去那里逛一逛。

“新机场速度”也是惊人的。就在昨天,根据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团微信公众号对外披露,新机场主航站楼已经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从去年3月15日开工到封顶,仅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这10个月里,仅仅是主航站楼工程,就浇筑了混凝土83万立方米、绑扎钢筋17.3万吨,远远超过国家体育场“鸟巢”11万吨的用钢量。

而在机场航站楼工程外围,各条直通新机场的道路也在着手施工。

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代表

我们努力为新机场建设者提供配套保障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委书记谈绪祥介绍,目前,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的交通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除此之外,还会有不少由大兴区负责的配套道路,部分道路甚至会先于“五纵两横”工程实施。

谈绪祥谈到的“五纵”,指的是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京霸铁路、大广高速和已经通车的京台高速。“两横”则是指廊涿城际铁路、机场北线高速。

“除了道路建设外,我们也在努力为新机场工程的建设人员提供配套保障,让他们有地方吃饭,有商业设施买东西。”谈绪祥说起,工地的第一家超市——超市发,就是当地礼贤镇、榆垡镇镇政府所组织的。“一直到施工结束,我们都会不断完善地给施工单位提供保障和对接。”

2019年,北京新机场就将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就能达到7200万人次。而在榆垡镇和礼贤镇,拆迁上楼的居民,也正在适应着新的市民身份。“我了解过,不包含安检人员,光新机场的地面服务,就有五六千个岗位。我们也希望当地居民们通过职业培训,未来能够成为服务于新机场的合格劳动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