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部"租赁式"电梯快安好了 居民使用按月掏钱

2017-01-20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首部“租赁式”电梯快安好了

1月16日,本报推出的特别报道《代表委员共同聚焦老楼加装电梯》引发社会各界持续关注。今天上午,在首部“租赁式”电梯的安装地点——海淀区北下关街道大柳树5号院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访客。

这些人来自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市财政局、市消防局、市质监局、市民政局、市社会办,以及6个城区住建委和重大办等多个委办局。他们此行的目的,正是为了调研本市首部“租赁式”电梯能够顺利推行的背后原因。事实上,这是距离两年前北京首部座椅式电梯落户东花市后,几大部门再次联手展开的调研。

各部门最关心怎么协调居民工作

今天是小年儿,也是北京数九以来最冷的一天,室外温度逼近零下10摄氏度。但在5号院的电梯安装现场,一片热火朝天,十几名工人正忙着为电梯安装外立面。5天前,这部电梯的钢结构刚刚完工。这几天,工人们抓紧施工,力争让电梯春节前就能按期完工投入使用。与以往单位拨款、居民自筹不同的是,“租赁式”电梯最大的亮点就是不需要居民一次性付清电梯全款,只要按月掏钱,支付使用费用即可。而使用费用中,既包括了电梯的造价,也将维护保养和电费计算在内。

在今天的调研现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电梯运营模式、费用、技术可行性、安全性等问题,做了详细了解。尤其在如何协调居民工作上,这是大家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

北下关街道主任毕淑琴说,北下关街道的面积6.04平方公里,辖区内的老楼就有120多栋。整个辖区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四万多人,80岁以上的有5000多人,失能老人超过500人,如何解决老人出行难,是居民们反映最多的一个问题。“柳北社区有12栋老楼,其中7栋是6层以下的。这次我们选了其中一个试点,看看效果如何。”毕淑琴说。

柳北社区居委会主任彭勇介绍道,为了做通居民工作,社区专门召开了4次楼门组长会,听取大家意见。最后,6单元一共18户,除了三户居民持保留意见外,其他居民全部同意。尤其是一层的三户居民都同意,实属难得。

加装“租赁式”电梯柳北社区尝鲜

“每月328元,还可以承受。”自打知道楼门要加装电梯的消息后,住在6层、90岁的武老爷子每天都要趴在窗户上往外看看电梯安装到什么进度了。他盼着能尽快用上这部电梯。

其实,去年多个部门就提出将在城六区试点加装24部电梯。然而,因为存在低层业主协调难、改造资金筹集难、安装电梯的现状条件参差不齐、建设管理主体确定难,推进得并不太顺利。

今天,市住建委一位负责人现场表示,老楼加装电梯,这项工作北京已经推行了多年,“文件也出了,24个试点也在推进,不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比较多,有不差钱的,但就是做不起来,大多是因为居民有意见。这里开了先例,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回顾

本报持续关注

老楼加装电梯问题

对老旧小区电梯问题的关注,本报早在2009年就进行过《社区电梯“生存”状况调查》系列报道。当时,记者深入20多个社区,通过准确详实的事例,剖析了一些社区在电梯上面临和存在的问题。报道引起广大读者的共鸣。

此后,在本报记者、原市人大代表张风的推动下,2010年,市住建委、市规划委、市质监局、市公安消防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但由于在协调、资金等实际问题上存在争议,老楼加装电梯一直难以推广。

2015年,本报报道的座椅式电梯落户京城的消息,再次引发各界关注。8个来自不同领域的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次将调研会开到了居民家。不过,对于座椅式电梯到底能否大面积推广,争论始终未曾停息。

去年,本市决定在城六区试点开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在适老化改造上又迈出了艰难的一步。

记者刘琳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