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2017-01-21 01: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郭金龙讲话 李伟当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蔡奇当选市长 杜德印吉林出席

db170120-01郭金龙(已审)

郭金龙同志讲话。记者 戴冰摄

db170120-04杜德印李伟(已审)

杜德印同志与李伟同志握手。本报记者 戴冰摄

db170120-书记市长握手(已审)戴冰摄

郭金龙同志与蔡奇同志握手。记者 戴冰摄

db170120-02蔡奇(已审)

蔡奇同志宣誓。记者 戴冰摄

db170120-05张(已审)

张硕辅同志宣誓。记者 戴冰摄

千龙网讯 20日上午,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牛有成主持会议。蔡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杜德印、吉林、李伟、柳纪纲、刘伟、郭文杰、唐龙、康伟、梁伟、彭丽霞、慕平、魏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宣布了各项选举结果和当选名单。李伟、蔡奇同志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李伟同志当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杨艺文、庞丽娟、闫傲霜同志当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岩、李志刚、郝志兰、郭文杰、郭继孚、鲁为6位同志当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蔡奇同志当选北京市市长;张硕辅同志当选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当选人走上主席台与代表见面并进行宪法宣誓。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和《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表决通过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郭金龙讲话说,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大会,也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我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

郭金龙说,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和作用,为推动全市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因年龄原因或工作调动,杜德印同志和刘新成、李昭玲、孙康林同志不再担任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对他们多年来付出的心血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郭金龙指出,当前首都发展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一年,党的十九大将在北京召开,中央还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保持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重大、任务繁重。新的一年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疏功能、转方式、治环境、补短板、促协同,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全年工作做得更好些,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郭金龙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完成全年的任务,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必须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

郭金龙指出,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实践,最重要的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自觉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的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郭金龙指出,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实践,就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要认真总结全市各级人大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与时俱进推动立法、监督、决定权行使和代表工作的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努力使首都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人大制度的生机和活力。

郭金龙指出,深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北京的实践,就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要倍加珍惜、毫不懈怠。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为每一位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各位代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民力,共同凝聚起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磅礴力量。

郭金龙强调,各级党委都要进一步深化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提高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首都发展的能力。“一府两院”要主动接受同级人大的监督,为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实现“稳中求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