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滑雪指导员培训"一专多能"

2017-01-22 13:23 千龙网

来源标题:滑雪指导员培训“一专多能”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学习规范动作,强化冰雪知识体系,社会体育指导员在上岗前需接受严格系统的培训。

日前,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滑雪社会指导员培训班在大兴区龙熙滑雪场进行。作为本次系列培训的第三期,该培训班通过为期五天的实训和理论培训,授予考核合格的学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证书以及滑雪教练员证。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培训还有来自河北的学员,这些学员回到家乡后,将为当地冰雪运动培训和普及添砖加瓦。

整齐划一 从“零”学起强化记忆

身着统一的红色雪服,戴着头盔、护目镜和其他装备,站在雪道一端的学员们“辨识度”很低,当他们从高坡俯冲而下时,只能通过围巾的颜色和男女各异的发型来区别,每个人的身后都会扬起一道雪线,映衬着红色的雪服分外显眼。其中一位女学员围巾上红、橙、紫相间的图案更是引人注目,大大的“Free”字样彰显着滑雪者对速度的追逐。

一阵白色“雪雾”散尽后,学员们站在雪地中,排成两队,中间一袭白衣者就是他们的女教员何颖惠。两脚开立,手执雪杖,在何颖惠的注视下,学员们集体演练着这个滑雪当中最基本的站姿。尽管看似简单,但是何老师还是不时走到学员们身前,亲手纠正他们的持杆动作和脚下雪板间距,学员们虽然都是各大雪场的教练员,但在此时秒变“小学生”。

“要从最基本的滑行开始一步一步教,我们的实操部分基本上是按照国际通行的5S理念进行的,要让学员们通过重复强化身体记忆,理论方面则是结合国家发行的标准教程教学。”何颖惠说。

教师过硬 强化标准重视实操

本次培训一共有五位教师,个个都是冰雪界理论与实战并重的稀缺人才。其中,女教员何颖惠曾是专业运动员,退役后担任北京市乔波室内滑雪馆滑雪学校校长。同时,她也是国家体育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和中国滑雪指导员技能培训师。

在培训当中,何颖惠强调更多的是“标准”二字:“无论是实操技巧,还是理论知识,我们希望学员能够学到‘标准’,这样在今后的从业过程中才能用‘标准化’帮助其他人。” 何颖惠表示,培训的学员当中,大多是90后,头脑灵活,身体协调,因此她在教学的过程中并不费力:“大家都有基础,即使有些年龄稍微大一点的学员动作不太好改正,通过培训后也获得了改变。”

美艺滑雪培训机构首席培训官、国家体育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中国滑雪指导员技能培训师祖培广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我从事滑雪教学工作15年,我们这一批培训师都是2011年取得的资格,这一套培训资格认证体系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开展的,每一批次十人左右,经过国家认证。到目前为止总共举办两届,因此符合标准的老师就比较稀少,同时具备培训师和考评员资格的就更少。”

祖培广坦言,希望借助冬奥会能够让更多学员取得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进而在未来取得像他和何颖惠一样的国家体育行业职业资格鉴定考评员和中国滑雪指导员技能培训师头衔,增加中国冰雪专业人才的数量。

精准培养 “上门”教学效率提高

“这已经是我们本次系列培训的第三期培训班了,此前在昌平军都山、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分别进行了两期培训。”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晓鸣介绍。申冬奥成功后,京津冀三地进入了迎接冬奥“快车道”。市民中迸发的冰雪热情使得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越发突出,特别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因此,在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政策驱动下,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联手北京市滑雪协会开展了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活动。

“北京制定了《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年)》及相配套的7个规划,提出了到2022年通过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运动知识和技能培训,培育13000名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李晓鸣说。

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北京市冰球协会培养了200名冰上运动的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此次雪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可以说是前者的“姊妹篇”。

“原计划三期培训,人数200人,但是现在报名上课的学员已经超过200人了,培训课超员了。”李晓鸣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是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但目前的培训对象定位为北京各大雪场的教练以及相关专业人员,“现在我们的培训力量有限,可以任教的老师数量不多,所以就暂时将对象锁定为这些有一定基础的、能够在工作中用得上的人员,未来会进一步向社会拓展。”

考虑到北京已经进入雪季,教练员们每个周末、节假日都是工作高峰期,因此在时间安排上特意选择了周一到周五,而且是教师来到相应雪场进行“上门服务”。“让学员节省时间,在他们熟悉的工作环境中培训,效率也高得多。”李晓鸣说。

一专多能 毕业回河北教滑雪

为了体现高效培养、精准培养的目标,本次培训还创造性地将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与教练上岗资格进行“绑定”。也就是说,凡是通过培训、考试合格的学员,就可以同时获得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和教练员上岗证,“要培养学员们一专多能,也就是将滑雪场所的教练员培养成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使我们滑雪场所教练员在雪场经营时成为合格的教练员,在开展公益活动时,成为合格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李晓鸣说。

下一步,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专业人员管理中心与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还将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与相关体育院校、社区和各大雪场教练员群体互相配合,积极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

李晓鸣说,只要学员取得了教练员上岗证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证,就可以在全国各雪场进行执教和参加公益服务活动。这次培训中,除了北京几大雪场的教练员,还有来自河北的学员。毕业后,这些学员可以回到家乡,为当地冰雪培训和普及添砖加瓦,“这对各地冰雪水平均衡发展大有裨益。”李晓鸣说。

专家声音

黄殿琴委员:冰雪运动促进体育融合

市政协委员黄殿琴认为,随着筹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河北及天津三地城市建设也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京津冀地区将迎来交通、环境、产业一体化的最佳时机。

黄殿琴说,北京市内冰雪运动场地相对较多,其运营模式也比较先进,近年来已经从单纯的冰上运动发展到中小学体育课程等相结合,开始普及冰雪运动。但是,河北及天津地区的冰上运动开展相对落后,这样就给京津冀地区的冰雪运动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契机,可以以北京为中心,将其冰雪运动经验辐射到河北及天津,以促进河北及天津两地冰雪运动的发展,从而使京津冀体育事业的发展形成高度融合体。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群琛 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