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春节景观布置完成 7万组春节彩灯点亮京城

2017-01-23 03: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市春节景观布置完成

五福临门、金鸡报晓、丹凤朝阳……1月22日晚,走在街头的市民惊喜地发现,大街小巷已经被五彩斑斓的灯饰景观布置一新,年味儿十足。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截至昨天,2017年春节全市景观布置已全部到位并开启,17万余组(个)各式灯笼、中国结和其他灯饰,将为市民带来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新年。

今年春节全市景观布置突出做好“五横、九纵、十区、多点”的景观布置,打造主次分明、布局合理、气氛热烈的景观效果。“五横”是指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两广路及其延长线、朝阜路及其延长线、平安大街及其延长线、前三门大街;“九纵”是指西单南北大街及其延长线、东单南北大街及其延长线、中轴路、南北长街、府右街、正义路、台基厂大街、三里河路、中关村大街;“十区”是指新城建成区,包括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大兴(含经济开发区)、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多点”是指公园庙会、旅游景区、机场车站、公交枢纽、商业场所等。目前,全市共布置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共计17万余组(个),树挂彩灯110万米,夜景灯带30万平方米,硬质宣传490余处,景观小品150多处,灯饰数量比去年提升40%,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

同时,在今年的布灯方案中,16个区结合本区特色,拿出了16个区域方案,让京城夜景呈现一步一景、百花齐放的特色。东西城大部分为历史文保区,因此在灯饰、道旗等装饰上以古朴厚重为主,例如长安街沿线的街灯除了选红灯笼、中国结之外,还在悬挂配件上使用云纹、如意造型,让整个灯饰与长安街沿线风格统一。而中关村大街沿线则突出了万众创新特色,利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将科技创新和喜迎新春相结合,用电子显示模式呈现吉祥如意图案。在金融街附近,由于元旦节假日刚刚结束,使用之前的雪人灯饰进行细微调整和改装,使整个街景造型与周边的时尚风格相融合。朝阳区在道旗、灯饰上采用金色的“丹凤朝阳”造型。

虽然数量增加不少,但各区都充分利用了去年春节和今年元旦的灯光布置设备等,做到了既有了喜庆,又节约了开支。在西城区荷花市场牌楼旁,市民张先生就发现大鲤鱼灯饰和去年春节的造型大致相同。“主体还是一样的,改了两边的字和摆设。”他特意翻出自己去年在鲤鱼旁的合影。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城区在后海、金融街、闹市口等街道口设立了五组大型灯饰,全部都是用旧的灯饰重新粉刷改造。“这组鱼灯成本很高,但改造一下只用不到原成本的20%就能呈现很好的效果,全市各区也都在推广这种方式。”市城管委景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全市街景灯光将一直“亮”到正月十五元宵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