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省份“两会”闭幕 24位正部级官员履新 第128期

2017-01-24 09:46   作者    编辑 魏超(QN0014)

2017年1月,全国省级两会陆续召开,截至1月23日,除江苏、山东、海南以外的28个省份“两会”均已顺利闭幕,人事变动成为一大看点。在这28个省份中,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共有24名一把手履新,其中人大、政府各11人,政协2人。

8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一肩挑”

据小编统计,在两会已闭幕的28个省份中,11人履新人大常委会主任。他们分别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安徽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云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

11人中,北京市人大主任李伟,此前是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东省人大主任李玉妹此前是广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西藏人大主任洛桑江村,原任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除他们3人外,其他8省份人大常委会主任均由省(自治区)党委书记兼任。而从近些年的两会履职情况来看,书记兼任人大常委会主任这一现象并不鲜见。

之所以有这一现象,小编查询发现,在2002年开始的各省(市、自治区)换届选举中,中央作出统一要求:“各省委书记除非兼任政治局委员,一般应被推荐为本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候选人。”于是,党的十六大后的地方人大换届中,地方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任的模式开始风行。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适当扩大党政领导成员交叉任职,减少领导职数”的领导机构改革新要求,从而为地方党委书记兼任人大主任进一步提供了政策支持。

9位代省(市)长“转正”

此次省级两会中,11人被选为省级政府一把手,分别是:北京市长蔡奇、吉林省长刘国中、上海市长应勇、浙江省长车俊、安徽省长李国英、湖北省长王晓东、广东省长马兴瑞、重庆市长张国清、云南省长阮成发、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青海省长王建军。

小编整理发现,新上任的这11位政府一把手中,除上海市长应勇、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以外,其余9人均在人大会议上由代理省(市)长直接“转正”。

其中,重庆市长张国清与广东省长马兴瑞均于2016年12月30日分别被正式任命为代理市长、省长。在两省市“两会”后,两人分别于2017年1月19日和1月23日“转正”,成为 9位代理政府一把手中“转正”速度较快的两位。

欲知履新的政府一把手是何来头,请戳【这366天】2016年22省份“换帅”有你家乡吗? 

安徽、重庆选出2名政协主席

各省新任政协主席在1月份召开的省级两会中是最少的,仅安徽省政协主席徐立全和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松南2人。

徐立全,1956年出生于安徽合肥,1982年参加工作,先后担任安徽省宿县地委书记、安徽省宿州市委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等职,2005年5月进入安徽省委常委,2016年9月任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徐松南同为1956年出生,安徽枞阳人,1974年参加工作,曾在四川、湖北、宁夏、重庆四省跨省任职,先后担任四川省德阳市市长、湖北省鄂州市委书记、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等职。

28省份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

注:标红的为“两会”上履新的一把手

张硕辅-gai-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