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除夕年夜饭价格更亲民 商家营造气氛各有高招

2017-01-27 14: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欢乐小鸡舞”跳起来 “吉祥菜”吃起来 今晚年夜饭 家家要吃嗨

今天是大年三十,这一天对于大家来说最期盼和最重要的莫过于晚上这一顿合家团圆的年夜饭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共进晚餐,唠唠家常,其乐融融。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年夜饭价格更亲民了。不少商家也使出浑身本领让市民吃得舒心,而在家吃年夜饭的更是晒出自家的拿手菜。

年夜饭价格更亲民

节俭之风也刮到了年夜饭餐桌上。据中国烹饪协会调研显示,西贝莜面村年夜饭套餐不但价格不涨,反而比去年优惠幅度更大,套餐总体优惠幅度在50至80元;全聚德各门店的年夜饭价格,相比2016年最低新春宴价位下降了300元。聚德华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团各餐饮门店年夜饭菜品价位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门店还略有下降。为方便老年人就餐,鸿宾楼、烤肉季什刹海总店、又一顺等餐厅还拿出了15%的散座和雅间,优先为高龄老年人家庭提供年夜饭服务。    中国烹饪协会的调研显示,部分餐企根据市场消费需求,防止餐厨浪费,还推出了适合6人的“小套系”年夜饭,受到消费者们的欢迎。另外为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很多餐饮企业推出了各种套餐,价格通常分为高、中、低几个档次,消费者可根据自己不同的需求自由选择。

营造喜庆气氛各有高招

年夜饭讲究吃一个氛围。不少商家也在此时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来营造氛围。主打新加坡菜的星怡会餐厅为了让市民的年夜饭更欢乐,店员们真是拼了,今天晚上他们会适时推出互动舞蹈“欢乐小鸡舞”,到时候善舞的市民也会被拉上一起来欢乐。另外在店内享用年夜饭的市民还可以参加抽奖活动,奖品有现金、代金券、金橘果盘等。汤城小厨也是从今天中午12点起就开始“利是封抽奖”活动,而且每整点都会抽奖,奖品是实打实的红包。

晋阳饭庄总经理、知名书法家李新永告诉记者,他们的年夜饭活动也很丰富,在店内享用年夜饭的市民将有机会抽取到李新永写的“金鸡纳福”等书法作品。另外在饭店大堂还增设了游戏机,到时候有兴趣的市民可以赢取毛绒玩具。    全聚德王府井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晚上店里为提前预订年夜饭的市民准备了特色纪念菜单、神秘红包以及纪念手册。

菜品都年味十足

鸡年春节年夜饭,从菜品搭配、设计上来看,各家饭店都主打“金鸡”牌,寓意吉祥的“金鸡报春”、“金鸡报晓”、“金鸡迎春”、“盛世鸡鸣”等词汇被不少餐饮企业广泛运用到凉菜、热菜当中。记者了解到,峨嵋酒家十多家连锁店今天各类鸡肉菜肴销量预计超过2000份。马凯餐厅的东安鸡、同春园的风鸡、西来顺的龙凤丝等菜肴点击率明显超过往年。

除了“金鸡”元素之外,不少餐厅也都在今天推出了年味十足的菜。星怡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年夜饭菜品名称都是大吉大利的。比如新加坡辣椒肉蟹命名为“纵横四海”、老潮州肉骨茶则命名为“老少平安”,“这些菜名一登上年夜饭菜单,顾客的点击率就明显上升了。”

晋阳饭庄总经理李新永说,他们的年夜饭除了有传统的香酥鸭压轴之外,今年还推出了新菜“四库全书”,“这道菜是用鱼肚做底,然后覆盖上鸡泥,而后用香菇书写而成。”这道菜在一档年夜饭套餐里很受欢迎,因为既能吃得有营养,又能吃得有文化味道。

半成品销售火爆

由于不少老字号餐厅雅间比较紧张,都需要提前预订,所以便捷的半成品年夜饭礼盒十分走俏。记者了解到,鸿宾楼、峨嵋酒家、望德楼等老字号推出针对家庭聚餐的小型年夜饭套餐,三五百元就能吃好,“打包”菜肴单日最高销量在300份至800份之间。护国寺小吃的春卷、华天烤肉季和烤肉宛的牛羊肉熟食等半成品也因易加工而受到顾客喜爱。为满足网上订餐需求,同和居、同春园、惠丰饺子楼等线上外卖平台在春节期间正常营业,与第三方合作将半成品套餐和新春团圆套餐送货上门。

同春园的叶经理告诉记者,打包半成品年夜饭从早上六七点钟就开始准备了,业务电话没一会闲着,一个接一个的。今天一天,半成品菜肴的销售就得有几百份,“别说是早上要加班,就是下午不到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大家也得一起准备打包餐。”

市民晒起自家年夜饭

除夕晚上最温馨的一幕就是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顿团圆饭,可背后的“大厨”真是要忙得脚后跟朝前了,有的甚至从好几天前就要开始着手准备。小李告诉记者,她的妈妈今年已经60多岁了,身体又不好,每次做年夜饭都特别累。一般从腊月二十八开始,老人就忙活开了。馒头、豆包、包子都要提前蒸好,炖鸡、炖鱼、烀肉之类也要提前一天做好,到时候直接热热就能端上桌,其它下锅现炒的菜也要提前洗净、切好、装盘,有需要清水焯好、提前油炸的东西也都把前面的工作做好,只等着开席前下锅一炒就行了。

孝顺的谭先生为了怕母亲太辛苦,今年在一家厨师服务平台上预约了一个年夜饭套餐,晚上会由专业的厨师团队上门烹调。这个套餐1888元,包括6道凉菜,10道热菜,还有饺子等主食,足够10个人吃的。当然,普通老百姓就是一家人凑在一起吃个家宴,不用这么豪华,所以这类厨师服务平台还推出了几百元请一位厨师上门做年夜饭的服务,一般八菜一汤的价格是五六百元,如果连买菜都懒得去,厨师还能帮忙代购食材。

刘先生则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家做的“炒十香菜”,“这是我老家江南一代过年必备素菜,由十种不同的食材炒制而成,一次多做些可冷藏慢慢食用,选用的食材有黄豆芽、绿豆芽、红椒、青椒、豆干、香菇、木耳、笋、芹菜、胡萝卜等。”不少人都给刘先生留言说,自己也打算学着做起来。本报记者 于建

孙文文 代丽丽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