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志愿者顶寒风放弃团聚 见人放花炮就守在旁边

2017-01-29 14:5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您放鞭炮 我们看着”

今天一大早,顶着凛冽寒风,石榴园南里第二社区的志愿者们又上岗了。过年的这几天,家家户户都是亲人团聚,而这些社区志愿者们却是一直行走在社区里,保障着烟花爆竹的燃放安全。

上午9点,17名志愿者在社区中间的空地集合了。“老姐姐,过年好啊!”“这么大风,辛苦啊!孩子们都回来了吗?”社区居委会书记李玉香招呼着志愿者们排好队,戴上红袖标。今天上午的天气格外寒冷,不仅气温低,风也大。志愿者们排着队,先走到了社区的花园边,这里是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地方。虽然是初二的一大早,但仍有一些居民在燃放着。志愿者们看着烟花爆竹燃放完,就走上前去,踩一踩,看看是否还有没灭的火苗。

这些志愿者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大多数已经退休。李玉香说,其实过年这些天,家家户户都会有亲戚来串门,但这些社区志愿者们仍然坚持着上岗,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时光,真不容易。

“如果家里的亲戚来得多,实在走不开,志愿者们还会互相换个班。”李玉香介绍,石榴园南里第二社区一共有13栋居民楼,共2400余户。而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有100多人了。志愿者们分成多个小组,每个组15个人左右,大家轮流值班。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两个半小时的值班时段。志愿者们先是把整个社区巡视一圈,然后再分成三个小组,在北门、南门和中间分三个点值守。“只要进了社区,走不了多远就能看到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李玉香说。

在路上,志愿者们遇见了社区里熟悉的居民。打招呼后,居民说:“这一大早,你们没有休息啊?谢谢你们,辛苦了。”听到这些话,这些社区的志愿者们虽然身体寒冷,心里却是暖暖的。由于志愿者们都是中老年人,出门前,家人都嘱咐他们穿上了最厚的衣服,戴着帽子、口罩和最厚的手套。这些上了年纪的志愿者们说,自己虽然退了休,但感觉还能为社会做点事情,也感觉自己还有用,还没老。

平常日子里,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帮助维持治安。过年的这些天,他们的重点任务变成了保护燃放安全。“有的居民会放很大的烟花,花虽然放完了,但火还没灭,”志愿者们说,他们会带着小瓶的水,看见别的居民放花放炮,他们就在旁边灭火。“真是别人放花,我们看着。”志愿者们笑着说。

志愿者们不仅在白天巡逻、值守,在除夕、初一、初二、初五、十五等这些燃放集中的日子里,他们还会加个晚班,几乎一直等到社区里再没人燃放了,他们才会回家休息。李玉香说,从2000年社区志愿者的队伍成立,至今年年如此。

责任编辑:王丹(QJ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