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景泰蓝庙会每天万人逛 "鸡"物件销售火热

2017-01-31 08:33 北京晨报

“庙会周”进入第三天,在北京珐琅厂举办的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却依然保持着热度。从初二开始,平均每天都有超过万人参观制作车间和景泰蓝博物馆,现场与非遗传承人“学手艺”的展台前更是排起了长队。2017年,带有生肖鸡图案的摆件、器皿十分热销,带有金鸡图案的金红色景泰蓝罐每天能卖出40多对。

排队与非遗大师“学手艺”

昨天,在珐琅厂一层的精品展厅,排队体验非遗技艺的人们已经从屋里排队排到了门外。到了午饭时间,很多排队的家庭开始“轮班”吃饭,为的就是不错过排队的位置。今年,庙会请来了包括玉器、绢花、料器、内画、雕漆、毛猴技艺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还邀请到非遗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张铁成、绢花技艺国家级传承人滑树林、料器大师邢兰香等大师。市民不但可以在大师的指导下,过把“非遗传承人”的瘾,还能亲自上手体验非遗技艺。

市民王先生昨天是第二次带着孩子来到珐琅厂。“初二的时候体验了做毛猴,再排一次队学学景泰蓝点蓝。”王先生还特意将孩子学习的过程全部记录下来,“能和这些‘大国工匠’学习的机会太难得了,特别希望孩子能有大师的毅力、细心和耐心。”

市民争相与“国礼”合影

今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时,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送的“盛世欢歌”景泰蓝瓶的“孪生兄弟”也在珐琅厂亮相,想与“国礼”合影的参观者也排起了长队。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钟连盛告诉记者,当时“盛世欢歌”瓶制作了两对,为的是万无一失。“‘盛世欢歌’瓶主题图案由孔雀、牡丹、玉兰、和平鸽等构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安定祥和、繁荣发展,既富有中华文化底蕴,又承载美好寓意。”钟连盛说,“这样的一只瓶子的制作时间就要半年以上,需要十几位工艺美术大师共同完成。”记者了解到,“盛世欢歌”瓶在景泰蓝皇家庙会展出后,将移至三层的博物馆收藏。

想买“鸡”物件要“抢”

在二层销售大厅,带有“鸡”图案的物件都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就连“鸡”的“近亲”雉鸡、鸭子、鸳鸯甚至猫头鹰形象的物件都备受欢迎。在老物件柜台,只有大拇指大小的小猫头鹰摆件、成双成对的鸳鸯摆件,经常是一个顾客要拿出来看看、另一个顾客就“盯上”了,销售人员都用不着收回柜台就直接被“抢”走。北京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告诉记者,为了迎接鸡年,珐琅厂特意从库房里将带有鸡图案的各种盒、罐、盘、摆件翻了个“底儿朝天”,还特意制作了带有金鸡和福字的景泰蓝罐,庙会开幕两天,每天至少能卖出40多对。

本届庙会,北京珐琅厂还首次推出30多种银胎珐琅器。衣福成介绍说,早期的银烧珐琅工艺品,是由清代内务府广储司设的“银作”生产,可谓独家“垄断”。直到清晚时期,民间银铺才开始烧制这种器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