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学校迁新址 “问题学生”获新生

2017-02-01 13:49 千龙网

来源标题:记者春节返回家乡四川泸州 发现当地职高迁入大学城 任职教师称学校聘专职教官教育学生 学校迁新址 “问题学生”获新生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婷)春节假期,我回到了四川泸州老家,在进城路上,偶然发现一大片老房子被贴上了“拆”字,楼里的居民早已经搬离,残存空荡的房子和干净的街道。在我记忆中,这里从未如此冷清,老楼是商家天然的依附,到了赶集的日子,乡邻更是蜂拥而至,而集市的起点,是一所学校——树风职业学校,一年前已搬迁至新规划的大学城。

李友兰(化名)是这所职校的任教老师,进校已有十三年。在过去,树风在当地人的眼中,是一所囊括大批“问题学生”的学校。但在李友兰看来,校址搬迁之后,学校周围的环境更清净,也更适合念书了。

这名老教师告诉我,学校现在安装了摄像头,聘请了安保公司,还把一些学生的问题交给专业的教官来解决。而教师每周也会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社会关系,排查一些潜在的问题。

隐患  学校老旧围墙低矮  给学生逃课提供便利

原来的树风职高远离泸州城区,位于089县道从城区到乡下的一个大弯道旁,道路比较狭窄,也没有安装路灯,两辆公交车对向经过的时候都会显得局促。

从树风的大门口出来,刚好是罗汉场。这里过去是个热闹的小集市,两米宽的石板路形成一个向下的坡度,两侧密密麻麻地罗列着一些老楼。商家开门摆摊,一路走下来各类生活用品都能买到。

对于当地的大部分学生来说,在初中升学时,会面临一项选择——继续就读普高,还是选择职业学校,学校的任课教师也会根据学生的情况提供一定的建议。

2008年,从初中升高中时,家住树风职高对面的小琴当时所在的班级,入学时50人左右的大班,分流了接近三分之二的学生到职业学校。

对于树风的“问题学生”,李友兰不断解释,其实并没有外界想得那么多,50人的班级里面,最多可能会有三五个。

李友兰很清楚,选择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人的学习底子不好。职业学校学习压力不大,学生又常常没有学习的主动性。

搬迁之前的学校,在李友兰看来,实在是太旧了,围墙低矮,几乎起不到作用,这就给学生翻墙逃课提供了便利。

新址 聘保安负责安全  让专业教官处理问题

职业学校的学生年纪普遍都不大,一群半大孩子凑在一起,难免发生纠纷,打架、逃课也是常事。不过,这种情况在校址搬迁之后,就变得不一样了。

到现在,学校搬迁已有一年。李友兰说,树风搬迁到新校区以后,除了新增摄像头,还聘用了专门的安保公司。安保公司有个30人左右的团队负责管理学校的安全问题。同时,其中有六七人是专职教官。老师碰到无法说服的问题学生会将其交给德育处,再由德育处交给教官处理。

小李曾经就是一个典型的“问题学生”,打架是家常便饭。进入职校后,小李并没有完成学业,更是因为打架从学校退了学。

李友兰不禁感慨,如果小李以当年的状态出现在如今的树风职高,可能会碰到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教官制度的引进,让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更专业的处理,同时也减轻了教师的负担。

新地址对学校风气的影响非常明显,李友兰发现,自从搬到新校区,探头和专业安保的出现,让校园安静不少,以前常常需要处理的“打架”纠纷,终于在新校区得到了控制。

日常 老师每周了解学生社会关系  排查潜在问题

作为一名任教十几年的老师,李友兰分析,年轻孩子打架的原因不外乎“男朋友女朋友、一句话、身体撞了一下”。有些孩子在刚进校时就会直白地展现自己的态度,对老师说话爱理不理,上课不听课,玩手机,和周围的同学讲话。

教育环节的缺失,可能导致的就是正确价值观的缺失。李友兰做老师这么多年,也曾遇到过“问题学生”。对于进入职高的学生,“我们一定会想办法去教育他。”李友兰说道。

李友兰的方法是和学生谈心,她发现,很多所谓的“问题学生”并不排斥与老师沟通,反而愿意敞开心扉,而老师一旦了解情况,就可以进行针对性的开导。“如果发现问题,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一些刚进校“流里流气”的学生,在毕业时竟然会选择向老师道歉。

另外,学校的老师现在每周都有任务:了解学生的社会关系,对潜在的问题进行排查。

李友兰的教育并没有白费。2008年左右,冯艳(化名)进入了树风职高学习,而她的班主任正是李友兰,“老师脾气很好,很有耐心。”这是毕业多年后,王艳仍然保留的对老师的印象。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