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年初五晚间京城污染物扩散条件差 不宜燃花放炮

2017-02-01 15: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晚扩散条件差 不宜燃花放炮

2月1日是大年初五,民间有燃放烟花爆竹“破五迎财神”的习俗。不过记者从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了解到,今天夜间京城冷空气将减弱,扩散条件转差,考虑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预计空气质量可达重度到严重污染。另外据介绍,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节后前两个工作日本市的空气质量并不理想,可能有中度到重度污染。

北京市气象台上午发布今天白天到夜间北京地区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今天白天,北京地区受高压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1至2级,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今天夜间,北京地区逐渐转为高压后部影响,扩散条件转差,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3级左右。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上午有三四级偏北风,阵风五级左右。今天下午起,扩散条件逐渐转差,不利的扩散条件将会持续到4日。“不利的扩散条件持续3天,这就意味着,明天下午起,由于燃放烟花爆竹而产生的污染物,将会在北京地区堆积3天以上。”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近期降水少,天气干燥,在风力较强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更易诱发火灾,请大家尽量减少燃放。伴随着扩散条件的转差,全市的能见度也将有较大的变化。随着今天午后北风逐渐转成南风,本市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将转差为4至8公里。尤其是3日夜间的能见度仅在3至4公里,对交通出行有明显影响。较差的能见度将持续到4日夜间。2日夜间到3日白天,天气阴沉,部分地区将有微弱的降雪。提醒市民,出行需注意行车安全。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也表示,今天夜间,影响本市的冷空气将减弱,风力减小,污染扩散条件转差。考虑到烟花爆竹燃放的影响,预计空气质量为重度到严重污染。环保部门倡议广大市民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并注意安全。

昨天下午,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主持召开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会商会议,部署近期空气重污染过程应对有关工作。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商相关省级环保预报部门预测,从明天到2月4日期间大气扩散条件逐步转差,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中2月3日可能出现PM2.5浓度高值。2月5日前后,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逐步好转,污染形势缓解。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介绍,预计明天北京空气质量是中度污染,2月3日是中度到重度污染,2月4日是中度污染。

记者观察

不放烟花爆竹 照样可以过年

今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似乎又少了许多,这是很多市民的切身感受。今天是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允许售卖的最后一天。从昨天起,部分零售网点已经开始打折促销了。根据往年的经验,每逢正月初五还会出现一次燃放的小高潮。

位于朝阳区石佛营的一家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是今年春节新设立的摊位。老板告诉记者,他是从四环内搬过来的。今年,整个朝阳区都不让在四环内设点卖烟花。由于一开始就减少了备货量,到昨日晚间,这家摊位上的烟花爆竹已剩下不多。记者询问价格,老板表示全都可以优惠。标价38元1000响的挂鞭,30元就能买到。“最后一天不补货了,都卖完了省的还得回收。”老板说。

很多市民今年都有这样的感觉,除夕夜集中燃放过后,这几天越发觉得安静。花炮声不再如往年般振聋发聩、此起彼伏,反而变成了春节里零星的点缀。

家住丰台草桥地区的大四学生小李就有这样的感觉。由于属于居住密集区,在小李的印象中,头些年,草桥地区逢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人还是相当多的。今年,尤其觉得少,过了年三十儿,几乎听不到什么动静。

小李自己则一直没有培养出放鞭炮的兴趣,反而是小李的父亲,头几年出于习俗,还会象征性的买上几挂鞭放上一放。后来因为儿子没兴趣,最近这两年,连挂鞭都不买了。

对于小李来说,过年就是串亲戚,吃饭和休息。大部分时间他都喜欢宅在家里,抢红包,玩手机游戏。他的同学几乎有一半都跟他一样,过节要么宅在家,要么出门旅行,喜欢放花的越来越少。

家住朝阳区的邓先生,这几年也很少买烟花爆竹。他说,小时候一挂鞭拆开了一个儿一个儿放一天的时光,一去不复返。“现在就算放,也是除夕吃完饭出去放十分钟就回来了。”邓先生说,一个原因是因为天气太冷,越大越懒得出门挨冻,另一个原因还是觉得烟花爆竹太贵,不如在家打游戏。“有有钱的买,我在旁边看看就行了,反正这又跟吃饭不一样,不是必需品。”

邓先生回忆说,他小时候住在门头沟,过年可热闹了,正月十五前天天都有人放花。如今他搬走了,原来住的地方平房也都改楼房了,大家可能都懒得出门,放花的越来越少。

昨天,邓先生带着媳妇踏上了去鼓浪屿的旅途。“过年串串亲戚、吃吃饭,然后出去短途旅行一下,这个年就过完了。”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孙乐琪 张航 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