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眼科大夫连续12年值守除夕夜 礼花弹是最大“元凶”

2017-02-03 06: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眼科大夫连续12年率队值守除夕夜

春节对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来说,更多的时候似乎并不意味着节日的欢庆。每次看到被烟花爆竹炸得面目全非的患者,卢海总是很心痛。医生的手再巧,有时候也无法让一个孩子重新看到明亮的世界,“这是我做这份工作最遗憾的地方”。而近几年,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的下降,受伤患者正在逐渐减少,这也是最令他感到欣慰的。

连续12年值守除夕夜

2006年,北京市区燃放花炮“禁改限”,卢海第一次在除夕夜值守眼科急诊,从此再没离开过除夕值班。他是全科总指挥,负责协调全院力量第一时间救治患者。

卢海说,除夕烟花爆竹伤叠加的急诊患者数量是平时的三倍还要多。他回忆,刚“禁改限”那几年人数是最多的,有几年春节期间能达到200人以上。从2011年开始,烟花爆竹炸伤的人数开始下降,这两年已降到不足100人。

儿童炸伤救治难度更大

虽然燃放量在减少,但仍然有相当比例的儿童因为烟花爆竹致伤。今年除夕晚上9点左右,一名八九岁的男孩被父母抱着冲进了眼科急诊,孩子的右眼不慎被爆竹炸伤,整个半边脸都肿着。孩子的家长又急又悔,站在一边哭出了声。一边镇定地给患儿做着检查,卢海一边安慰家长。

卢海说,孩子最容易意外受伤,每年都有被爆竹意外炸伤的小朋友。“儿童一旦致伤,其严重性和治疗难度都会超过成人,因此一定要尽力保护好自己的孩子,让他们远离烟花爆竹。”

礼花弹是最大“元凶”

“很多患者来的时候,我一看面部炸的情况,不用问就知道是礼花弹炸伤的,这是最凶险的伤情。”卢海说,如果是被二踢脚崩一下,烟花炸一下,简单的眼球破裂缝合就可以了。然而近几年,重伤和复合伤特别多,大多数都是礼花弹炸伤,面部一炸就碎了。有些患者口腔、鼻子都炸碎了,这就需要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大夫一起上台手术。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除夕同仁医院共救治烟花爆竹伤31人,手术做了17台,就诊人数低于往年。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