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 国债期货大跌

2017-02-04 13:21 千龙网

原标题: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

为重启以来首次调高 受此影响国债期货大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鸡年首个交易日,中国人民银行全线上调公开市场各期限逆回购利率,引发关注,释放出货币政策收紧的重要信号。

央行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一种操作。简单来说,就是央行主动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把债券质押给央行,从而缓解货币市场的资金紧张,同时获得相应的利息收入。到期时,商业银行还钱,债券返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昨天(3日),央行宣布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1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的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分别为2.35%、2.50%和2.65%,均较上一次操作上调了10个基点。这是逆回购自2015年1月重启以来利率首次调高。

随后,央行又宣布自2月3日起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上调后,SLF隔夜、7天、1个月利率分别为3.1%、3.35%、3.7%。据介绍,SLF是央行的一种货币政策工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SLF。SLF的操作利率,一般被视为“利率走廊”的上限。

受此影响,昨日国债期货全线大跌,盘中一度跌破1%。

业内认为,央行提升各期限资金利率,最终是要向银行贷款利率传导,如果数次短期加息后不见成效,信贷仍继续高企,则不排除直接加息(即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相关新闻   “网联”清算平台名称获核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近日,“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名称已获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也就是说由央行牵头成立的“网联”将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统一清算平台,互联网移动支付将会安全加码。

据了解,银联是国内唯一清算机构,而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利用客户备付金直接对接银行,导致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线上业务不走银联通道,绕过清算机构,监管部门无法监控银行体系之外的资金流向,客户备付金的安全也面临风险。

去年4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通过相关议案,由协会组织发起设立实体建设运营网联平台,并参与实体公司出资,股东总数不超过50家,投资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据了解,“网联”的全称为“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旨在为支付宝、财付通等非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设立“网联”就是为了解决现有第三方网络支付服务直连银行网络,所带来的多方关系混乱、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等问题,有助于监管机构监控银行体系之外的资金流向,防范系统性风险,回归支付和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

接下来,“网联”将主攻线上清算业务,银联可能主攻线下清算业务,但目前,银联本身就有“在线支付”业务,银联也同样具备开展网络支付清算的资质,这两个清算机构之间或将存在竞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