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北京人吃春饼,“有头有尾”!

2017-02-04 14:16 京报网

来源标题:立春,您吃春饼了吗?

正月初七“人胜节”,“立春”。

打小儿就盼着立春,不为别的,因为老北京人有咬春的讲究儿,也只有到了这个节气,祖母才会做春饼,其它的时候,任你说出大天,也决不会做的。而每到快立春的时候,家里人便会翻月份牌儿,到立春那天,热水和面,甭问,一准儿是吃春饼了。

说起吃春饼可说是历史悠久。在《明宫史·饮食好尚》中。就有这样的记载:"立春之前一日,顺天府街东直门外,凡勋戚、内臣、达官、武士……至次日立春之时,无贵贱皆嚼萝卜,名曰‘咬春’,互相宴请,吃春饼和菜。"而这一习俗,可追朔到晋,大兴于唐。现而今,立春咬萝卜的习俗早就没了,只剩下咬春饼了;在《关中记》中就说到唐人"于立春日作春饼,以春蒿、黄韭、蓼芽包之。"您瞅诶,这古人把春饼和配春饼的菜,说的真真儿的,与现今都没什么两样。

每到吃春饼的日子,祖母是决不马虎的,一大早就上街,买回酱肉、小肚儿、豆芽儿、菠菜、韭菜、韭黄,买回最好羊角葱和甜面酱,发好粉丝。记得祖母烙春饼的 面都是用热水和,叫烫面。揉好了面,再象包饺一样捏好饥子,但这饥子有饺子皮饥子的三倍左右,两个饥子中间抹上香油,用手掌按平,杆成双层薄饼,上饼瞠烙好,我祖母烙烙的真叫出色,白里透着金黄,薄如纸、软似棉。而且烙好后,总是平放在一张盘子上,上面盖上湿屉布。

吃春饼讲究的是用饼把菜包起来,从头吃到尾,叫"有头有尾",没别的也是讨个吉利的意思。吃春饼时,全家围坐一起,烙好的春饼随吃随拿,为的是吃个热乎劲儿。

祖母的刀工极好,把酱肉和小肚儿切的极薄,绝不会散碎。每年立春,全家吃春饼的菜主要有:羊角葱、甜面酱、摊鸡蛋、酱肉或是熏肉、小肚、悄(音:QIAO 读四声)了韭菜的炒绿豆芽儿、菠菜粉丝炒鸡蛋,有时没买到菠菜,也会炒个白菜粉丝悄韭黄顶替。其实用什么菜不是最重要的,最解谗的要数摊鸡蛋、酱肉和小肚儿。

卷春饼的菜,也都是我们最爱吃的。到吃的时候,从盘子里拿出一张饼,揭成两片,在饼上抹上甜面酱,放上葱丝,再卷上金黄的摊鸡蛋和小肚儿,再夹一大筷子炒合菜。或是韭菜炒豆芽儿,菠菜炒鸡蛋,每次都是还没卷成,我就迫不及待地下了嘴。紧跟着,准是祖母边笑边数落,"慢点儿,都是你的,赶三关似的,没人跟你抢"。因为每到这个时候儿,饼里包的肉、蛋、菜都从下面啦拉出来了,菜汤每每滴答一桌子或洒一身。但祖母说归说,这时总是放下自己手中的筷子,帮我再卷一卷拿在手里等着,或放在一只空碗里。笑眯眯地看着我狼吞虎咽的消受着她劳动的成果。

在早年间,吃春饼时讲究到合子铺去要合子菜。合子铺就是酱肉铺,店家派人送菜到家。盒子里分格码放熏大肚、松仁小肚、炉肉、清酱肉、熏肘子、酱肘子、酱口条、熏鸡、酱鸭等,吃时需改刀切成细丝,另配几种家常炒菜,要新鲜的时令菜,韭黄、菠菜等切丝叫做炒和菜。其实,老北京烙春饼还不算麻烦,要搁大清朝那会,要烙春饼可麻烦了,据清《调鼎集》记载:春饼的制法是"擀面皮加包火腿肉、鸡肉等物,这是清朝的吃法。但后来演变为春饼抹甜面酱,卷洋角葱后食用。

北京人对美食态度极为慎重。即使就一张饼,一碗面也要那许多的名堂来配。(作者:惟我独尊)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