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郭金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2017-02-05 02: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郭金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4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参加并指导东城区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东城区作为核心区,是首都的窗口和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担着重要职责。要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东城区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组织学习并深化学习成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组织集中会诊,为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区委书记张家明首先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10位常委先后作个人对照检查,并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大家在自我批评中勇于解剖自己,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存在的问题及根源亮明讲透,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相互批评中坦诚相见、切中要害,重点围绕找准摆清问题,指出对方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正意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力量。

郭金龙充分肯定这是一次严肃、坦诚、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有利于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他指出,当前北京正处于疏解功能、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班子示范带动作用,为更好推动东城发展凝聚力量、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意识”集中体现了根本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增强“四个意识”,最根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维护习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四个意识”不能只停留在口头,必须体现在行动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和维护党的基本路线,将其作为检验自己政治素质、政治觉悟的根本尺度;始终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不渝地坚持以习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落实好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重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北京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要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切实从政治上深入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首善标准,强化政治担当。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各级党组织要管。东城区委常委班子要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扛起来,着力从严从实从细管党治党。区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从严治党的书记。各位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监督管理中,体现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级级向基层延伸,让广大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加获得感。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三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去年12月底,习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要求是对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提出的,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我们要向习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必须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四要真抓实干,更好地推动各方面工作。同志们工作在一线,处理的都是城市运行管理中的矛盾,面对的是大量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越是这样,就越是检验我们的担当,越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群众的各项工作实起来。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有强烈的斗争精神和担当意识,面对矛盾和困难不畏缩、不退让,在斗争中实现我们的目标,在担当中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要有“本领恐慌”的意识,努力补齐自身知识和能力的“短板”。特别是要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把各种社会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进一步提高社会动员能力,善于组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要进一步提高引导舆论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要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主动发声、敢于亮剑。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要把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做细、做扎实。

市领导姜志刚、张工、张硕辅参加年度民主生活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