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深打围护桩

2017-02-05 02: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张高铁:深打围护桩

年味儿还没散去,位于五道口的京张高铁建设工地,又是一片忙碌景象,又是那熟悉的汗水和泥土交织的味道。4日,记者在工地看到,十几米高的打桩机正向地下27米进发,为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打下不计其数的围护桩。

工地的气温不高,市住建委铁路建设协调处处长贺毅披着一件棉大衣,和施工人员讨论各种施工难题。京张高铁从西直门驶出,一路爬坡过坎、钻山越岭,上跨下穿多条地铁、道路,“能不能穿?怎么穿最安全?如何把风险降到最低?”

讨论间歇,他掰着手指给记者数,下穿一条地铁线,要跟地铁建设、运营等一连串部门至少沟通四五次。

虽然节后刚上班,但京张高铁的“题目”又一个接一个地来了。隧道要在9月盾构始发,北段还有园林伐移、管线拆改问题需要联系。“这事儿得找建委!”中铁十四局负责清华园隧道施工的工程部长刘磊对解决这类难题的办法已经熟络。他告诉记者,去年一年,贺毅带着各家单位来跟施工单位协调,“光开会就有几十次。”

铁路建设协调处是市住建委成立不到两年的新部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交通一体化是率先突破的领域,大批铁路工程陆续上马,亟需这个部门协调各方推进工程顺利进行。

这几天,与西北方向的京张高铁同步协调的,还有东北方向的京沈高铁。“98公里长的京沈高铁北京段也不容易。”贺毅说,去年11月,他们列出障碍点账目上的问题有78个,到了年底,减少到58个。他给部门定下计划:进入今年第二季度,问题点要随着工程进展消减到10个以内,不能影响到施工工期进行。

从地下错综复杂的管线,到地上产权各异的场地、房屋和园林……“北京在建铁路里程大约220公里,今年还将突破300公里。”贺毅和同事们展开图纸,上面每条线,落到地面上就是不计其数的障碍点需要攻克,“开春了,我们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