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人偏爱在养老院过春节 “家里更孤单”

2017-02-06 14: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老人缘何偏爱在养老院过春节

李富忱、黄友竹夫妇

除夕晚上9点,窗外鞭炮齐鸣、春晚热情上演的时候,牛街民族敬老院、金融街融泽养老院里面静悄悄。除了极少数老人回家过年,大多数老人已经准时入睡。北京晚报记者从多家养老院了解到,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在养老院度过新春佳节。

“这是最适合我们的过年方式。不是亲友不爱搭理我们,也不是孩子们不孝顺我们。”多位老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这个春节不一样的“冷清”

农历腊月二十九,牛街堵车了。清真超市门口停放的小轿车占据了两三条车道,聚宝源等饭馆、牛羊肉店前都排起长队,车水马龙,场面比平日更热闹。但不远处的牛街民族敬老院里仍然平静,两位刚刚睡醒午觉的老人坐在落地玻璃大门内晒太阳、聊天。身体好的老人相约到养老院外逛逛,身体弱的老人则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练习行走。

整个牛街民族敬老院居住着约200位老人,其中超过半数为回族。不时有老人的家属提着大包小包前来,与工作人员打招呼之后前往房间。大家的脚步很轻,让这里看不出与往日有什么区别。

位于真武庙四条路边的融泽养老院规模稍小,目前一共有19位老人在这里生活。春节期间,下午时分,老人们照常活动,有的聚坐在一起打牌聊天,有的在器械前活动身子,有的则坐在房间里,敞开的房门传来阵阵京剧声。若不是大厅里面挂起了拉花、房间里贴上了福字,这里也看不出更多的热闹。

两家敬老院平常时候几乎每周甚至每天都会有志愿者到来,组织老人学习书法、一起唱歌、组织活动,但春节期间,志愿者也都休息了。

多数老人留在养老院过年

牛街民族敬老院护理部主任王雅杰介绍,据工作人员统计观察,整个春节期间,只有四分之一的老人选择回家过年;其余的一部分老人只是回到家里吃一顿团圆饭,晚饭之后最迟八九点钟也会回到养老院里休息,并不随家人一起守夜。

另有一些老人的家人会赶在春节之前到来,将老人接到附近的饭馆聚餐。还有的家属只是前来探望,给老人留下一些年货后便离开。三十下午至晚上,他们并不会出现。

融泽养老院主任杜松旺则介绍,住在养老院的19个老人,有些老人身体状况尚好,完全可以回家守夜或是外出就餐,但“只有一个老人回家过年。”

与之相对应的,养老院方面也会为老人准备一些春节的特别“节目”。在探望老人高峰期到来前,两家敬老院都组织了小规模的联欢会,由老人、志愿者、工作人员组织几个小节目,让老人们聚在一起热闹一下;节日期间不能给老人吃过分油腻的食物,但要做到丰盛。融泽养老院按照汉族习俗三十晚上包饺子,牛街民族敬老院则遵照回族习俗,在初一吃面条、初二包饺子。

“家里比养老院孤单”

春节期间在养老院过年,是否令老人们感到自己被亲朋好友冷落了呢?记者采访了多位老人。

86岁的张志臣老先生,曾经在位于广安门外的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作。1970年随着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城市,到陕西汉中落了户。至今他的两个儿子仍然留在汉中,自己与一儿一女回到了北京。

老伴去世之后,2008年,张老先生来到了牛街民族敬老院,住上了一个单间。这个年三十,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携全家前来看望他,并且在附近找了饭馆,吃了年夜饭。“我不愿意出去吃饭,自己腿脚不利落,遇上个饭馆在三楼,孩子们还得搭着轮椅把我抬上去,太麻烦了。”

而且“吃完饭我还是想回来住,家里比养老院孤单。在养老院这儿,我想睡就能睡会儿,想玩也能玩会儿,找老哥几个聊天也方便。”老先生挺爱打麻将,于是春节期间的几个晚上,五六个老牌友晚饭后都在方桌前度过,玩得尽兴后,按照习惯早早入睡。

“节日应酬让我们太累”

李富忱、黄友竹夫妇是回族,今年都快90岁了。“来敬老院之前,都是在家过年,全家人一起热闹。但是热闹完了,孩子们都回家了,还不是剩我们老两口?这跟我们住在养老院、孩子们来看望是同一个效果。”老奶奶黄友竹说。

老两口曾经住在市中心的绒线胡同。拆迁之后二老选择回迁,得到了一套三居室、一套两居室的房产。二老岁数大了上下楼不方便,买菜做饭都是难题。“我们想自立,不想麻烦孩子们,应该让他们去过自己的生活。”于是二老来到了敬老院,住在同一个房间,“跟家里一样方便。”住在附近的女儿,三天两头骑车来到敬老院陪伴二老。

无论是回族传统节日的开斋节还是春节,总少不了亲朋好友前来拜访、祝贺。如果是在家里,应酬、吃饭、收拾屋子,都让两位老人觉得疲惫。而在敬老院,一日三餐有人伺候,二老觉得轻松多了。“孩子、亲戚想把我俩接走过年,但我俩还是觉得在这里最舒服。”

“父亲喜欢集体生活”

养老院过年您能接受吗

几位受访老人和家人都认为在养老院过年挺舒坦,不过,同样的问题,记者询问一些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却也得到了不同的答复。

某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黄先生坦言,虽然工作在这一行业,但自己接受不了让父母来养老院。“比如说不允许自己做饭,老人不一定想吃什么能吃什么,还是不如家里舒服。”但若未来其中一人去世,剩下一人生活质量可能大打折扣,“这种情况下我才会考虑把老人送来。”

融泽养老院主任杜松旺是河北农村人,“没从事养老行业之前,听见养老院我会觉得反感,因为农村传统观念多,若不赡养父母一定就是不孝。但通过几年工作我明白了,如今的养老院比家里舒服、方便,老人住着更顺心。如果父母身体不好我又不方便照顾,我会考虑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去。” 

牛街民族敬老院护理部主任王雅杰说,近些年养老事业一直在发展,人们对养老院的意识还停留在过去。“过去我们认为,只有孤寡老人才去养老院、敬老院,因为过去的敬老院,确实大都是福利性质,条件也没法跟现在比。”现在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这里养老。“独生子女照顾老人是个挺大的问题。而且,过春节的方式也应该多样化,来敬老院陪陪老人,这种过节方式也许会成为一种趋势。”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