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艺公布今年演出剧目(附演出日程)

2017-02-09 11:1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2月8日,北京人艺公布2017年演出计划,15台大戏和13个小剧场话剧将分别在首都剧场和实验剧场上演。其中,备受期待的两部年度原创大戏将于今年5月和10月与观众见面。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北京人艺累计上演大小剧场剧目共31部,476场演出共收获票房3800多万,比上一年增加17%。今年一开年,《司马迁》就以400多万元的票房赢得开门红,“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它在2015首轮演出时的票房。”北京人艺院长任鸣说。

2017年可谓是北京人艺的“大年”,恰逢北京人艺建院65周年与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北京人艺将以新春演出季、北京人艺六十五周年纪念演出季和金秋演出季这三大演出版块打造全年的纪念演出。

在“新春演出季”,曹禺名作《日出》和《雷雨》将再现老酒醇香的味道,给观众带来经典的“经典”演出;《阮玲玉》用诗化语言再现一代名伶的绚丽而悲剧的一生。

4月起《李白》再度上演,并由此拉开“北京人艺六十五周年纪念演出季” 帷幕,紧随其后的《白鹿原》,全部用陕西话演出,时值陈忠实逝世一周年,这部作品也将成为对他的最好纪念。5月25日,今年北京人艺的首部原创新戏《大讼师》将与观众见面,该部作品由郭启宏编剧,老艺术家蓝天野和人艺青年导演韩清联合执导,题材参考了传统戏曲《四进士》,值得期待。作为院庆档,北京人艺的扛鼎之作《茶馆》压轴出场,既是为剧院庆生,也是对北京人艺不凡历程的回顾与总结。

“金秋演出季”则凸显向中国话剧诞辰110周年致敬的意义。三部京味儿大戏《玩家》、《天下第一楼》、《窝头会馆》与三部世界名著《人民公敌》、《贵妇还乡》、《樱桃园》轮番上演,展现北京人艺的精品剧作。而另一部新创剧目也将在10月与观众见面,题材和阵容仍在保密阶段。

三大演出版块之外,北京人艺将有更多剧目走出首都剧场,到国内外巡演。3月份,经典剧目《天下第一楼》赴新加坡演出,7月,《李白》则开启上海、杭州、南京三个城市的巡演。8月《万尼亚舅舅》将首次登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11月《司马迁》将赴武汉、长沙演出。小剧场剧目《我爱桃花》也将开启巡演模式,出征罗马尼亚的锡比乌戏剧节。

在13部小剧场话剧中,将有3部新创剧目,主打外国经典,分别是美国作家劳伦斯·兰纳的《结婚进行曲》,前苏联作家A·盖利曼编剧的《家丑外扬》,俄罗斯当代著名剧作家普图什金娜编剧的《她弥留之际》。其中,《她弥留之际》将成为人艺优秀演员王斑的导演首秀。

一年一度的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演今年进入第七年,3月的国内部分将有三部作品登台:赖声川导演的《海鸥》,冯宪珍、韩童生主演的《办公室的故事》,以及来自四川人艺的《赵一曼》;7月的国际部分将有四部剧目亮相:分别是斯洛文尼亚的《浮士德》和塞尔维亚的《茶花女》,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剧院带来的果戈里作品《婚事》,以及以色列盖谢尔剧院带来的新作《我是堂吉诃德》。此外,“2017玉兰绽香上话演出季”将带来《大清相国》、《卡布奇诺的咸味》、《鲁镇往事》“一大两小”三部剧目。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