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售汤圆元宵:送检9份样品7份外皮符合标准2份"油太大"

2017-02-09 14: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网售汤圆元宵能放心吃吗?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月11日就是元宵节了,元宵、汤圆热销。不少网店、微店也在售卖榴莲、乳酪等新口味,还有店铺售卖“笋干肉馅儿”等家乡的味道。那么,这些产品安全吗?

2月7日,《法制晚报》记者将9份散装汤圆、元宵样品送检。检测结果显示,7份样品外皮黄曲霉毒素B1含量符合国家标准,两种样品因“油太大”,检测液无法上行至快速检测试纸有效部位,导致无法判定结果。

专家表示,如果元宵或者汤圆过期,或者制作元宵或者汤圆的原料霉变,都可能使产品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变质汤圆、元宵。本次检测中,两样品检测液中类似油状物过多,从侧面说明这类食品高脂,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少食。

记者发现 网店微店 自制汤圆卖得火

后天就是元宵节了,元宵、汤圆售卖进入旺季,不少年轻人尝试起新口味榴莲、乳酪和笋干肉馅儿等口味,商场、超市没有卖的,就从网店、微店购买。

记者注意到,一些网店推出“手工元宵”,称现摇现卖。有奶酪馅儿,还有“笋、豆腐、猪肉、榨菜”等家乡味道的馅料的。有店家特别注明,“传统工艺制作,猪油、黑芝麻馅儿”。

店主都称产品是家庭手工定制,下单后现做,确保“新鲜”,一家店铺特别注明,“汤圆要冷冻保存,只发江浙沪。”

记者发现,也有人在微店卖汤圆。一些私厨店主、烘焙达人自制元宵,追随者还不少。

那么,自制的散装的元宵、汤圆能放心食用吗?为此,《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带着9份散装元宵、汤圆送检。本报记者在腾讯大燕网对测试过程进行了直播。

实验步骤

样品来源:9份散装样品来自网店、微店,其中有6份汤圆、3份元宵

检测项目:黄曲霉毒素B1检测

检测单位: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检测为快速检测方法,属于初筛,只对样品负责,检测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

检测试剂:黄曲霉毒素B1胶体金检测卡

限量标准:根据GB/T 23500-2009《元宵》标准和SB/T 10423-2007《速冻汤圆》标准,元宵、汤圆中黄曲霉毒素B1不得超过5μg/kg

检测过程

样品处理:取汤圆、元宵外皮粉碎5~10g,称取2g样品,放于5ml的离心管中,加入2ml提取试剂,塞紧管塞,摇动5分钟后静置3分钟。吸取上层清液,放入离心机离心1分钟。吸取上清液检测。

将胶体金检测卡平放,用移液器吸取待检样品溶液,加入80μL(或3滴)于加样孔中,加样后开始计时。5分钟后判定结果。

阳性:位置C显示出条带,位置T无条带,表明样品中黄曲霉毒素B1浓度高于限量;

阴性:位置C显示出条带,位置T同时出现条带,表明样品中黄曲霉毒素B1浓度低于限量。

检测结果 “油”太大 两样品无法判定结果

检测结果显示,7种样品黄曲霉毒素B1浓度低于限量,符合国家标准。但有两份样品,无法读取结果。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检测员杨宇斯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2号和6号样品无法判定结果,“从检测液可以看出,2号和6号样品上面浮着类似油一样的物质。加入加样孔后,无法均匀渗透至条带处,以致条带无法显色。因此,这两个样品无法判定结果。”

杨宇斯说,“两个无法检测的样品都是汤圆。这从侧面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汤圆、元宵都是高脂类食品。有时候家里包汤圆,为免沾手,可能还要在手上抹点油。为了让馅更香,也会用猪肉、芝麻等调馅儿,这些都会让汤圆油脂含量更高。”

专家观点 变质汤圆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

北京智云达食品安全检测消费者体验中心技术经理、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玉萍告诉《法制晚报》记者,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代谢的一组化学结构类似的产物,目前已知的黄曲霉毒素有12种,常见的有黄曲霉毒素B1、B2、G1和G2。其中毒性最强、危害最大的为黄曲霉毒素B1,主要存在于霉变的花生、谷物、果仁和大米等食物中。

“汤圆、元宵作为粮食制品,原料霉变或存储过期导致变质也有可能受到黄曲霉毒素污染。黄曲霉毒素是剧毒物质,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耐热性强,烹饪过程中的高温很难将其破坏。因此,要防止黄曲霉毒素中毒,最简便的方法就是不吃霉变食物。”她说。

针对食物中可能存在黄曲霉毒素,国家对其限量进行了规定,根据GB/T 23500-2009《元宵》标准和SB/T 10423-2007《速冻汤圆》标准,元宵、汤圆中黄曲霉毒素B1不得超过5μg/kg。只要是合格产品,黄曲霉毒素B1在限量标准之内,对消费者就是安全的。

购自制产品要注意保鲜、储存

张玉萍提醒市民,对于肠胃功能不佳者、老年人和幼儿,在食用汤圆和元宵时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元宵、汤圆油脂含量也较高,会影响慢性病患者病情,对于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不宜大量摄入。对于痛风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加痛风病复发的可能。

“可以少吃几个,同时搭配新鲜蔬菜。”张玉萍同时提醒市民,无论是购买汤圆还是元宵,要及时冷藏或冷冻,买了速冻食品,回家要尽快放入冰箱冷冻室,避免将解冻过的汤圆再次冷冻,这样容易变质。购买自制汤圆,尤其要注意保鲜、储存,因为个人制作没有严格的生产控制,没有相应的检验手段,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

服务提醒

北方多吃元宵,元宵大多是现场制售,建议市民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和大饭店、食品店购买。

南方多吃汤圆,选择汤圆要看色泽,纯糯米的要色泽洁白、无杂点,形态均匀;劣质汤圆颜色暗淡不均匀,形状不规则。速冻汤圆开裂的不好。还要看软硬程度,如果存储条件不好,极易造成汤圆解冻复冻,硬度降低,不仅会影响口感,并且容易造成变质。

好的汤圆和元宵,不混汤、不粘连,很快会漂浮起来;质量较差的产品容易混汤、粘锅甚至破损。好的汤圆、元宵入口绵软、细腻有弹性,馅料入口即化;质量差的产品口味常常过于甜腻或者油味过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吴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