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采砂者盗挖耕地回填垃圾 昌平南口镇政府责令限期复垦

2017-02-09 14: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采砂者盗挖耕地回填垃圾 南口镇政府责令限期复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朱健勇)  “因为采砂石,村里好端端的耕地挖出一个个大深坑,挖完后回填的却是垃圾。” 昌平区南口镇后洼村村民陈宗华向《法制晚报》反映,几年间村里大片耕地变成了深坑和“垃圾场”。

讲述  自家地被同村人挖成危地 紧邻“悬崖”

2017年的春节,陈宗华过得很不踏实。被破坏的耕地何时才能得到复垦(对被破坏的土地采取整治措施,以达到可供利用状态),成了她念念不忘的事。

陈宗华说,2010年冬天开始,村里的耕地就陆陆续续被挖砂石的人破坏。自2014年12月至今两年多来, 他们多方奔走,先后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村里毁地盗采砂石的现象,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2014年12月9日深夜和12月11日凌晨,该村3户村民在自家和别人家的耕地上挖砂石,这一次她家的耕地也被波及。自己的耕地有80平米被挖,旁边就是10多米深的大坑,“田地成了‘危地’,站在边儿上跟悬崖似的,得时刻担心是不是会塌方。”

因为其他村民的举报,对方停止了工程。陈宗华向挖砂石的村民提出了复垦要求,也没有得到什么回应。她开始向村、镇、区等各级相关部门投诉。

陈宗华给记者出示了一份2015年6月1日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昌平分局就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书。其内容显示,她反映的自己家耕地被挖成为危地、险地不能耕种的情况基本属实。

意见书称,“南口派出所已对此事进行立案调查,但目前并未发现盗采行为及抓获违法嫌疑人”,“南口镇政府责成土地矿产资源看护队进行24小时蹲点,镇政府也表示将对因盗采破坏的土地,适时进行复平恢复。”同时,区治砂办将该地区列入重点巡查区域,“一旦发现违法盗采行为,将严肃处理”。

但采砂石的村民并未就此收手。“2016年3月11日他们贴着我家的耕地再次开挖,让我弟弟抓了个正着。”陈宗华说。

对方承诺复垦 却用垃圾回填

“2016年8月28日,我们分别向盗采砂石的同村村民陈某、邢某、王某等人致信,又一次提出填平深坑、使土地达到复垦标准,最终邢某代表另外两户,与我们签订了耕地复垦协议书,承诺于2016年12月31日前将耕地复垦”。

陈宗华给法晚记者提供了一份落款为邢某签名的“复垦承诺书”照片,其中复垦原因显示,邢谋、王某和陈某三人“因采挖砂石将耕地挖出一个大坑”,对方答应填平深坑,复垦后耕地符合《土地法》规定的标准,适合树木和农作物种植。

但令她万万没想到的是,对方填坑使用的“材料”竟全部是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2017年1月16日早上5点,他们又运来了满满一车的生活垃圾,准备一倒了之。”陈宗华称这一次她和家人报了110和96310,最终对方运输车辆被扣。“他们的复垦承诺什么时候能兑现?”陈宗华无奈地说。

追访 被指挖砂石者否认自己存在该行为

陈宗华提供的“复垦承诺书”中提到的挖砂石者却矢口否认自己与挖砂石有关。

承诺书中提到的邢某手机停机,记者并未联系上他。

而王某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做生意,挖砂石、倒垃圾跟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

对于是否采挖砂石,陈先生说,“我都没有车,怎么挖。”他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参与。他承认自己倒过垃圾,但是垃圾堆的形成是大家一起倒造成的,“整村人都往那倒”。

陈先生称,之所以镇里找他签承诺书是因为,1月16日他托朋友用农用车从饭馆拉了一车残羹剩饭,准备喂猪,因为司机第一次来,不知道道儿,走过了一个路口,准备从村垃圾堆附近掉头。结果车被扣了,也罚了司机一万元,还让自己清除垃圾并填土。

探访 耕地上挖出大坑 垃圾堆“侵吞”果树 

2月7日,记者来到昌平区南口镇后洼村,陈宗华反映被挖的耕地位于南口敬老院西丁字路口南侧。

这片耕地上,最南侧是早些年挖砂石留下的深坑,目测面积为万余平方米,深约6米,在坑底村民们通过平整,现在已经种上杨树。

北侧是垃圾覆盖区。这里共有五个大型垃圾堆,既有生活垃圾也有建筑垃圾。腐烂的垃圾和燃烧的气味难闻、令人窒息。垃圾堆的边缘就挨着种植的果树。陈宗华家的耕地就与垃圾堆相邻,这里之前也是深坑,被人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堆平。一位村民说,这些埋有垃圾的地方,即使用土覆盖,也得至少等5年才能耕种。

东侧区域是一条长20米、宽7米、深7米的大坑。坑的边缘还散落着被连根拔起或者折断的果树苗。正在附近农田干活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挖砂石者2016年12月30日新挖的。“那天来了一个大型挖掘机,白天没什么动静,夜里12时到凌晨5时干得热火朝天”。

陈宗华告诉记者,他们测量过,从2010年开始整片耕地被盗挖的耕地面积大约为28.3亩。

据村民们称,相对于种果树,挖砂石是件“无本万利“的事儿。在砂石厂工作6年的赵先生介绍,按照市场行情,一车30吨砂石卖至砂石厂可卖900到1000元,一般大卡车能装30吨,小点的车能装20吨。一台挖掘机一晚上可以挖50车到60车,获利约5万元。

昌平区南口镇后洼村村民反映,几年间村里大片耕地因有人盗采砂石变成了深坑和“垃圾场”。

2月8日下午,南口镇政府回复记者称,已经成立由主管镇长牵头、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到现场调查处理,责令盗挖者清除垃圾,限期恢复土地原貌。

今天上午镇里正在召开多部门协调会,对于采挖砂石的事情,他们将立即组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加装道路限高杆、水泥礅等设施。

回应    村支书:劝阻过多次 但没啥用

“我们劝阻过多次,可是村里没有执法权,也不能拿他们怎么样”。2月7日后洼村村支书韩文勇说起盗采砂石时也非常气愤,“村里很无奈,自己也很犯难”。

韩文勇说,村里首次出现盗采砂石现象时,自己正好在住院,“尝到甜头后,想控制就难了,我也劝了他们很多次,可是啥用没有”。

南口镇成立工作组   责令清除垃圾限期整改

2月7日,记者致电昌平区南口镇政府办公室。2月8日晚7点,南口镇党委宣传委员王超表示,“此事镇里很重视,今天镇里主要领导都去了现场”。他同时给了记者一则“关于南口镇后洼村垃圾倾倒有关情况的说明”。

说明称,2017年1月16日,群众举报后洼村存在非法偷倒生活垃圾问题。城管南口分队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处置,查扣违法车辆1辆;1月19日,对违法行为涉事公司——北京圣吉昌顺商贸有限公司处罚1万元。

接到相关情况报告后,南口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主管镇长牵头,镇巡防队、环卫中心、城管分队、环保监察大队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到后洼村进行现场调查处理。

2月4日,南口镇政府会同区治砂办、公安派出所、后洼村委会等单位,联合约谈涉事地块使用人邢某、王某,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对自家自留地履行看护管理的义务和责任,现场责令其将自家地内的垃圾清理,并回填优质土方,恢复土地原貌。

2月6日,在后洼村委会的监督下,邢某、王某签订了承诺书,作出了一个月内完成垃圾清理、恢复土地原貌的承诺,逾期未完成自愿承担法律责任。

为确保该问题彻底解决,南口镇政府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责成专人跟进处置,督促当事人加快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二是对该地块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确保现场垃圾“只出不进”;三是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迅速开展全面检查,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进展   协商安装监控装备  治理挖砂石行为

今天上午南口镇党委宣传委员王超表示,镇里正在召开多部门协调会。对于采挖砂石的行为,他们将立即组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加装道路限高杆、水泥礅等设施。

对于村民所称约有28亩土地因盗采砂石被毁一说,南口镇党委宣传委员王超表示,具体数据有待土地部门核实。

观点  在耕地上盗采砂石 违反多条法律规定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任战敏律师告诉法晚记者,非法采挖砂石不仅给土地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也给地区稳定与和谐带来重大隐患。

《土地管理法》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任战敏表示,相关人员在耕地上开采砂石,将耕地变为开采区域,已经违反耕地原有的用途,无疑违反此项规定。

同时,根据《矿产资源保护法》的规定,我国实行矿产资源勘查的登记和开采的审批制度,开采前必须经审查批准和颁发采矿许可证。无证采矿、擅自在未批准矿区采矿,根据行为的情节和影响程度,也可能被处以刑罚。

此外,盗采砂石者用建筑垃圾“填坑”的行为也应受到处罚。《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中提到,处置建筑垃圾的单位,应当向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获得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后,方可处置。

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行为的,由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相应的罚款。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