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不能这样放炮仗:二踢脚喷着火钻进干草堆 放烟花就在工地旁

2017-02-09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能这样放炮仗!

马上就到正月十五,临近春节的尾巴,这几天燃放烟花爆竹的又多了起来。如何正确的燃放烟花爆竹?还有哪些限放的工作需要改进?本栏目记者也进行了调查。

问题1

二踢脚冒着火蹿进公园草坪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每天晚上都能遇到市民燃放烟花的情况。大年初二晚10点至11点,在北土城东路与安贞路的交叉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二踢脚砰砰的爆炸声连绵不断,记者粗粗数了一下发现,这段时间里燃放的二踢脚数量超过百个。而且一个个二踢脚被塞进了路旁的锥桶里,两声闷响后,锥桶飞起两三米高。还有的二踢脚被年轻人扔到半空中,随后一群人撒着欢的躲闪。肆意乱飞的二踢脚多次险些击中路边的车辆。

放到尽兴时,他们又把一排排二踢脚斜着架在了路边的石栏杆上,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声响,还滋着火苗的二踢脚直接飞进了一旁的元大都公园里,这个时节,公园里满地都是干草,危险程度可想而知。

问题2

距离彩钢板房不足10米燃放

在破五当天晚上,东城区培新街有不少市民拿出购买的烟花爆竹进行燃放。在培新街乙五号院的门口记者看到,当晚有不少人聚集在小区门口路北侧燃放烟花,在他们身后不足三米的地方就是北京汇文中学翻改扩建工程的工地。很多人不顾“建筑工地及其周边30米范围内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横幅在此燃放烟花爆竹,记者看到燃放烟花的位置和工地施工人员所住的彩钢板房之间的距离不到10米。

从小区向东是铁道桥,向北、向东分别是幸福大街和两广路,这些地方都不能燃放烟花爆竹。而海运仓胡同每年一到春节,街北侧住在东直门医院东塔楼的居民们都会感觉不踏实,因为楼下的马路上总有人放烟花,楼根儿底下,可就是个液化气站。人们燃放烟花的地方大多在对面海运仓小区的东北门前,离这个煤气站仅仅隔着一条马路。

问题3

全靠“自觉”来维护

根据相关统计,与去年相比,截至初五晚,全市共销售12.2万箱烟花爆竹,比去年同期下降30.3%,这是本市烟花销售连续第六年持续下降。虽然烟花销售量下降,但是,燃放烟花爆竹所引发的火警达到62起,与去年同期持平。

春节期间,记者也走访了本市仅存不多的烟花爆竹售卖点,在大屯东路的烟花售卖点,记者从商户那边了解到,像礼花弹、二踢脚这样的烟花,早已出局。今年热销的烟花花样不少,但火药量都减少了。无论是方盒子,还是做成相机、宝剑形的盒子,出现意外伤害的情况相对要低。

前两天记者在一些社区网站上也看到有市民提出,目前逐年“收口”的限放,是在向禁放过渡,还是在向“象征性燃放”过渡,有点捉摸不透。其实,燃放烟花爆竹最重要的是观念上的改变,让大家打心眼里愿意自觉地少放或不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景一鸣 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