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开展民俗活动 闹元宵赏月猜谜少放花

2017-02-11 13:31 千龙网

老字号元宵已售罄 晚8点赏月最佳 餐厅布置猜灯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 张鑫 耿学清)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佳节,部分市民们从几天前就开始筹备过节事宜。《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天天气非常“应景”,天朗气清适合赏月,而据专家透露,最佳赏月时间是今晚8点。不过,预计明日起大气扩散条件持续较差,建议大家尽量不放少放烟花爆竹。

另外,记者探访发现,不少老字号的元宵不到中午就已售罄。此外,一些餐厅将在门店中开展猜灯谜活动。

今天上午,记者还来到位于石景山的五里坨民俗陈列馆,这里正举行京台民俗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居民欢天喜地共闹元宵,民俗演出、文化座谈、元宵制作等活动接连上演。

此外,在白洋淀举办的正月十五踩高跷唱大戏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及当地的几千人参加。

天气   风停天晴将升温  晚8点赏月最佳

东风夜放花千树,今天是元宵佳节,北京天气也将非常“应景”。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夜间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晴朗,天空云量较少。预计,今天20时到22时,京城天空云量都将小于或等于4成,将出现明月高悬的美景,适合夜间赏月。

据天文专家说,今年的元宵月是“十五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出现在今天上午8时33分,而赏月最佳时间则是今日20时。

另外,昨天晚间,北京市气象台解除了大风蓝色预警,京城呼啸三天的北风结束。据市气象台预计最高气温将达7℃,加之风力减小,体感温度比昨天明显提高,适宜户外活动和居室通风。不过今天夜间气温下降,最低气温为-5℃,南部地区能见度略有下降,为3到6公里,夜间天气较为寒冷。

今天起气温将波动上升,下周一最高气温将一跃超过10℃,下周四最高气温更是达到11℃。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本轮升温过程的特点是幅度小、持续时间长,每天升幅基本上在2℃~4℃之间。

空气   扩散条件一般 呼吁不放少放烟花

喜忧参半的是,今天午后扩散条件一般,烟花燃放将致短时重污染,环保部门呼吁市民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预计今日前半夜,受元宵节烟花爆竹燃放影响,空气污染水平有所上升,前半夜若干小时可能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由于正月十五前后大气条件静稳,烟花集中燃放排放的大量污染物难以有效扩散,导致元宵节空气质量迅速恶化,并连续3天达到严重污染级别。2015年元宵节也存在类似情况,集中燃放加重了后续两天的重污染形势。

因此,市环境监测中心表示,建议大家少放或者不放烟花爆竹。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正月十五24时后,本市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请市民自觉遵守,为减少空气污染,烟花办呼吁市民少放或不放。

由于正月十五24时后,本市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每年正月十五经常出现集中燃放“存货”现象。但记者了解到,元宵节过后,针对市民手中剩余的烟花爆竹,五环路内各区将设立回收点,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回收工作。

元宵   多家元宵提前售罄 餐厅备灯谜助兴

元宵佳节,除了买元宵汤圆在家团聚外,由于正值周末假期,不少市民也选择在外就餐赏月。记者从多家餐厅了解到,今年餐厅不仅给顾客准备了元宵汤圆,还将门店布置成灯谜现场。此外,由于今天是元宵节的正日子,不少元宵销售店不到中午元宵就已经售罄。

记者从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烤肉宛等老字号了解到,正月十五猜灯谜吃汤圆成为最主要的节日活动。记者在什刹海同和居食府看到,昨天晚上,店里已经悬挂了不少灯谜。三里河同和居、烤肉季、峨嵋酒家、又一顺等老字号名店也将在正月十五当天免费为来店就餐的顾客送出元宵或汤圆。

而记者今天上午在北京稻香村门店看到,这里排队买元宵的顾客丝毫不比前两天少。队伍蜿蜒从店里排到了店外。“目前店里的量,估计勉强能卖到11点左右。”该店工作人员表示。“元宵是现制品,卖不完就只能销毁了。”稻香村有关负责人表示,昨天工厂生产就开始减量,今天工厂已经不再生产元宵了。锦芳小吃的负责人也表示,今天元宵将销售到中午1点左右,就不再加工生产了。

不过,护国寺小吃等老字号今天将持续销售新鲜元宵。护国寺小吃总店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店销售的元宵是现制的。不过由于原材料有限,这位负责人也表示,如果购买人潮不减,原料可能到下午四五点就用完了。

民俗   阿美族舞蹈带动气氛  “滚”元宵是家乡味

今天,2017年“根生同源”元宵联谊会暨京台民俗文化交流活动在京西五里坨民俗陈列馆举行,来自台湾宜兰县罗东镇的乡亲们与石景山五里坨街道社区百姓欢天喜地共闹元宵,民俗演出、文化座谈、元宵制作等活动接连上演。

活动现场,阿美族舞蹈“回家的飨宴”、“丰年季”以轻快的舞步带动欢乐气氛,将阿美族乐观天性,热爱唱歌、跳舞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按照中华传统习俗,元宵节“滚”元宵必不可少。京台同胞 “滚”元宵,包馅、过水、沾面儿,一碗碗元宵很快出炉,“这真是地地道道的家乡味,”吃着香甜的元宵,台湾同胞赞不绝口。

文/记者 赵颖彦 张鑫 耿学清

责任编辑:冯强(QN001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