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千龙述评] 以述职考评为起点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2-11 15:23 千龙网

2月10日下午、晚上和11日上午,北京市召开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北京市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进行述职,市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220余人现场听取述职并打分评价。

76位“一把手”先后站在同一位置述职,陈述“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及成效”“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接受参会人员“检阅”。考题一样,“考官”一样,评分标准一样,答案各不相同,不仅看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2016年的成绩,也看问题,还看干劲。

这样的考评会已经坚持3年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考评会,一大变化是全程通过文字、图片形式进行网络直播。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依法履职和廉政建设情况报告”在网上公开,市民不仅可以对每一份报告深入研究,也可以对各份报告加以比较。会场内在打分,会场外也在“打分”。总体看,各区、各部门都作了认真准备,都来晒自己的成绩单和问题清单,比新一年的真抓实干,考评会达到了预期目的。

回顾考评会,梳理公布的述职报告内容可以发现,总结成绩振奋人心,分析问题客观实在,崇尚实干鼓舞士气。

2016年,实干中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这是实干的一年。全年办理案件8万余件,较上年提高5倍;旅游投诉比2015年下降71.5%;受理审批101万件零投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7%和4.3倍;为130万户村民送气下乡……一个个对比感强烈的数字,记录了2016年的工作。2016年,勤奋是实干的注脚。

这是狠抓作风的一年。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5件、党员干部22人,通报17人;全区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人;坚决查处违纪行为,全区共立案279件,处理229人;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系统立案152件,给予党纪处分156人;全年查处干部违规兼职3起,给予1名公车私用干部党纪处分……数字有大有小,都显示了抓作风毫不手软,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这是厉行节约的一年。“三公”经费预算298.7万元,支出214.4万元,节约28%;“三公”经费同比减少25.7%;“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一边是实干取得成绩,一边是控制“三公”经费,展现了精神风貌。

2016年,抓落实、求创新带来显著变化。

这是严抓落实的一年。对拆违控违、环境保护等工作中存在失职的19名干部进行了问责,是上年的3倍多;重点工作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分析,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推进;做到“项目审批上会不跨周”,提前1个月下达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处罚数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抓工作推进、任务落实,“严”字当头,确保了实效。

这是创新举措迭出的一年。通过学区制、九年一贯制、教育集团等方式扩大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创新率28.4%,形成10种全国首创服务业新业态、8项体制机制创新;取消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硬性要求……一系列创新举措,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民生持续改善的一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投向民生领域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城区超过1100万人喝上江水;9月最拥堵月交通指数为5年来最低……这一年,民生领域出现的变化特别是趋势性变化,市民都能感受到。

2016年,面对问题,态度坦诚,主动作为。

人均执法量和执法强度偏低;政策措施精准度和落地率有待提高;部分重点工程列入计划时遴选不严格;对新职能陌生谨慎,主动牵头担当意识不强……对于存在的问题,述职报告都能客观地指出来,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坚持问题导向,显示了踏实的作风。

新亮点,今年述职考评呈现五大特点。

今年的考评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全市人民全面展示了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的工作,接受监督。这只是变化的一部分。与上年相比,这次的年度述职考评主要有五大特点。一是在组织形式上,更加注重公开透明。提前将各单位述职述廉报告发送至各参会人员,确保参会人员了解各单位工作情况;将各单位绩效任务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绩效考评会议开展网络文字直播,展现开放透明的政府形象。

二是在评价指标上,更加注重科学合理。坚持将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相结合,既统一设置依法行政、廉洁行政、创新创优等共性指标及权重;又根据各单位职能特点和功能差异,设置绩效整改、重点工作、职责任务等个性指标,并提供各专项考评意见作为打分参考,增强评价的针对性和客观性。

三是在述职内容上,更加注重突出整改。将工作整改情况作为述职述廉报告的第一部分,并作为第一项评价指标、设置10分权重,实现对整改效果再评价的闭环管理,推动政府工作持续改进。

四是在考评打分上,更加注重标准清晰。将每项指标的分值划分为A、B、C、D、E共5个档次(分别对应百分制的90以上、80-90、70-80、60-70和60分以下),参会人员可对指标完成情况先做定性评价,再进行打分。

五是在考评主体上,注重增加基层群众。在去年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高校代表、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50多人参会的基础上,新增近50名基层群众代表名额,形成百人社会各界代表评价团,并提前做好打分评价培训,坚持开门搞评价,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要按照述职结束后蔡奇市长提出的明确要求,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行政效能,主动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作者:倪恒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