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日媒称共享单车在华人气大增:中国或再成自行车王国

2017-02-13 08:24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称共享单车在华人气大增:中国或再成自行车王国

核心提示:一位据称每天都会使用共享单车的男性公司职员一脸满足地称:“任何时候只要找到一辆车就能骑,非常方便,用完了也不用操心停在哪。”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日媒称,在中国,共享单车服务正在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进智能手机结算系统,这使得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为低廉的价格。中国曾经被称为自行车王国。作为一种简便的出行手段,自行车似有卷土重来之势。

据日本《东京新闻》2月7日报道,一个工作日的早上九点,在北京市中心建国门地铁站的出口附近,记者看到很多人都在使用共享单车。一位据称每天都会使用共享单车的男性公司职员一脸满足地称:“任何时候只要找到一辆车就能骑,非常方便,用完了也不用操心停在哪。”

报道称,这种叫做“摩拜单车”的服务很有特色,只靠一部智能手机就能搞定。使用者只需先下载一个手机应用程序,登录个人信息后,通过微信内的钱包功能支付299元的押金后就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程序自带的地图功能将标出可以使用的单车的位置,使用手机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就自动解锁了。这种完全自助的服务可以让使用者在马路上看到任何一辆单车都可以骑乘。

记者在马路上很快就找到了一辆共享单车,单车车身涂装为橘色和银色很醒目,踏上脚蹬子,骑起来很轻便。骑乘结束后停在马路边,锁上车锁。手机将会自动显示扣费结果,费用为每30分钟一块钱。业者引入了能够掌握自行车准确位置的定位系统,一个人停车结账后其他人可以接着使用。由于不是自己的车,也不用担心防盗问题。

摩拜单车创业于2015年,目前在上海、北京等地共有约10万辆单车。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进入共享单车行业的企业已达17家,可以使用的单车数量约28.8万辆。

报道称,曾经中国的道路几乎完全被自行车大军占领。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主要的出行方式也从自行车变为汽车,如今中国全年的新车销量已经达到2800万辆。但是近年来汽车增长势头放缓,尾气排放导致的空气污染也日益严重,这也是造成自行车回潮的原因之一。

对于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分享经济的未来,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分享经济的进程和效率明显提高,“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预计这一领域市场未来十年会出现指数级增长。(编译 刘林)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