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二三环将设电动汽车租赁点 两年投放5000辆车

2017-02-13 13:40 千龙网

原标题:二三环将设电动汽车租赁点

利用桥下空间改造为租赁点 两年将投放5000辆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二三环路的桥下空间将在今明两年迎来新变化。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获悉,正在寻找合适的二三环老桥区的桥下空间改造为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点,根据该集团与首汽集团签订的协议,今明两年共将投放5000辆分时租赁的电动汽车。同时,部分桥区空间正考虑增加充电桩设施,提供充电服务。

老桥区将有新变化

二三环路与放射线的交会点大多布局着大量桥区,每一个桥区都存在多处桥下空间。过去这些桥下空间除了停泊公交车、停留道路养护应急装备等公益功能外,不少都属于闲置状态。

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是二三环桥区的管理单位,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盘活这些闲置空间资源,2015年就已经开始与首汽集团一起研究设立北京市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市政路桥集团发挥养护道路道班、桥下空间停车资源和停车管理经验优势;首汽集团则发挥租赁商业化经营能力和技术管理团队优势。

据了解,目前基本敲定二三环40至50处桥下空间增设类似的分时租赁点。记者同时咨询首汽方面获悉,目前在京已有1000多辆电动汽车接受分时租赁,租车费用为1元/小时+0.1元/分钟,具体的分时租赁布局可在“Gofun出行”APP上查询。

今年计划投放2000辆车

相关负责人表示,二三环的桥下空间十分适合实现电动汽车的分时租赁。二三环的桥区相当于碎片化的停车场,就像“撒芝麻”一样形成一个网络。而对于分时租赁来说,这种碎片化的形式十分便于租还。

“但并非二三环每个桥下空间都会用做分时租赁。”在开展分时租赁业务前,一定会综合考虑桥区空间和交通情况,电动汽车进出路线上也会避免为环线主辅路带来新的交通压力,所增加的分时租赁点也会先经过交管部门的批准同意。

根据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今年预计将投放2000辆电动车辆,2018年再投放3000辆。配合电动车辆的入驻,二三环桥下空间也会进行相应改造。除此之外,桥区的进一步升级改造措施还在酝酿中。

延展  有望提供电动汽车充电服务

在未来的升级改造过程中,将选择一些条件允许的桥下空间,竖起充电桩,为市民的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二三环桥区下这些重要的道路节点也将变作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上的分布点,缓解新能源车主充电难的问题。

目前增加充电桩的工作还在筹备之中,在综合考虑场地、用电设施等众多条件后,选取最合适的桥下空间。

此外,一项辐射更广阔的计划也即将铺开。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政路桥集团下属的养护集团也将与首汽下属的分时租赁平台成立合资公司,未来打造北京地区的分时租赁业务,同时辐射京津冀区域。“未来,分时租赁点业务也有望走出北京,走向天津与河北。”相关负责人说,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对于使用者来说,用车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展。

文/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