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数据显示婚登“节日情结”逐年趋冷

2017-02-14 14:20 千龙网

来源标题:婚登“节日情结”逐年趋冷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天是2月14日即西方情人节,选择在这一天登记结婚的“新人”不在少数。记者2月14日上午在朝阳区婚登处看到,婚登处还未开门,就已经有百余位新人在排队等候了,预计2月14日朝阳区婚登处有500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从近五年2月14日情人节婚姻登记的数据来看,人们“节日情结”结婚的意愿正在逐年降低。

现场 一大早百位新人排队登记结婚

今早6点多,记者赶到朝阳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现场只有不到5对新人在排队。直到7点以后,前来排队的新人开始逐渐增多。8点左右,在“预约”和“未预约”两个队伍排队的人数已经接近百人,并且不断有新人到来。

排在未预约队伍第一个的男士说,早就和“媳妇儿”商量了情人节来登记结婚,以这个特殊的日子纪念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刻。上午9点多,婚登处开门给新人办理登记业务,上文提到的那位男士和爱人成了今天朝阳婚登处第一对结婚登记的新人。当他们向记者展示手中的排队号码条和结婚证时,男士“突然”亲向新娘,新娘有些害羞地躲开,“这有啥害羞的,你已经是我的新娘了。”他搂着新娘幸福地说道。

此外,记者发现,在婚登处门口,一位男士正单膝跪地,向一位刚赶来的女士求婚。原来,这位求婚的王先生和被求婚的原女士相识两年,王先生在春节前就和“准岳丈”商量好,要和爱人在今天登记结婚。今天,王先生将原女士约来,见到原女士下车,王先生拿出提前准备好的花,单膝跪地“请你嫁给我吧,亲爱的”。面对突如其来的求婚,加上周围人的“祝福”,原女士羞涩地点头答应,随后跟王先生进去登记。“就是今天给她一个大大的惊喜。”王先生说。

数据 结婚登记“节日情结”趋冷

据婚登处工作人员介绍,今天情人节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好日子”,网上预约的已经有300对,而当天前来登记结婚的大约也会在200对以上,所以今天朝阳婚登处保守估计会有500对新人登记结婚。此外,除了上午的登记高峰外,下午还将会有一个登记的小高峰出现。

人们结婚登记(订婚)或举行婚姻仪式都愿意选在“好日子”进行。不过,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从近五年2月14日情人节婚姻登记的数据来看,人们“节日情结”结婚的意愿正在逐年降低。

2012年、2013年情人节都有超4000对新人结婚,2014年有7300对新人结婚,到了2015年降至3400对,去年情人节只有1930对结婚。其中,2014年数据激增,是因为当年情人节“遇上”元宵节,不少情侣为了图个“好事成双”的好预兆,选择了当日办理结婚登记。截至今天上午11时30分,全市结婚登记为2000对左右。

网友说 婚姻是否幸福与结婚日期无关

很多新人都希望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领证结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在2月14日情人节、七夕、5月20日(“520”谐音我爱你)等“好日子”登记。

法晚微调查显示,有超八成的新人会选择在“好日子”领证;而对于扎堆在这些日子登记结婚的看法,过半网友认为,婚姻是否幸福与结婚的日子并没有关系;同时有超半数网友认为,自己不会因为赶上“好日子”而仓促领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颖川 陈斯 王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