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6年北京市属国企收入增长15% 利润增长16.2%

2017-02-15 04: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改革成就北京国企速度

新春伊始,北京市属国企亮出一份抢眼的成绩单: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已缴税费总额三项数据同比分别增长15%、16.2%、26.4%。而放眼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仅同比增长2.6%,利润总额同比微增1.7%。

在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的巨大压力下,北京市属国企为何还能维持这样的高增长速度?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市属国企以改革促发展,在创新中增效益的持续努力正在开花结果。

55家“僵尸”企业退出

京能集团与京煤集团整合,首发集团与公联公司重组,京粮股份市场化整合珠江控股……紧随北京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去年北京国企兼并重组提速,“强强联合”动作不断。

截至目前,市国资委共推动实施了39个企业重组项目,直接出资企业从74家调整至44家,培育了一大批大企业大集团。2016年,市属国企中已有北汽、首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中国500强企业,国企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拖了经济调结构的后腿,成了转型升级的“绊脚石”。北京国企根据首都战略定位,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展开了一场提质增效的“攻坚战”。

驱车行驶在西三旗建材城宽敞的柏油路上,原先建材工业基地车水马龙的生产场面早已不见踪影,连绵成片的楼宇和绿地映入眼帘。十几年前,这里曾聚集了金隅集团的混凝土制品厂、建筑涂料厂等一批传统建材企业,金隅主动疏解,搬迁5家企业,注销4家落后困难企业,把这里变成了创新创业的热土——中关村西三旗(金隅)科技园。

这只是北京国企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为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钢铁、煤炭、水泥行业去产能工作总体部署,关停京煤集团王平村煤矿和长沟峪煤矿,化解煤炭产能180万吨,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2016年目标任务;推动首钢总公司化解外埠钢铁企业产能,化解粗钢产能210万吨;关停北京强联水泥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压缩水泥产能300万吨,研究制订太行前景水泥公司关停方案,积极推动保留在京的南、北两家水泥公司向专业化处置危险废物的科技型环保企业转型。

在2016年,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清算注销等方式,完成了55户亏损企业专项治理。通过大力压减管理层级,市国资系统计划3年内将市属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3至4级以内,企业法人户数减少20%左右。

转型升级“创”出新模式

在很多人的刻板印象里,国企似乎和“前沿”“创新”这些词不大搭边,其实大错特错了。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北京国企也在加速奔向最前沿。

语音控制智慧车载辅助驾驶系统、根据环境光自动调节的智能窗户、酷炫的AR/VR混合一体式眼镜、可以弯曲折叠的柔性显示屏、无创血糖仪……在2016年,北京电控旗下的京东方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京东方年新增专利申请量7570件,居全球业内第一,其中发明专利超80%,累计可使用专利超5万件。

存车只要将车停在车库门口,刷一下卡,车就会“消失不见”,取车的时候再刷一下卡,车又会“从天而降”——这是首钢静态交通研发示范基地推出的智能立体车库。围绕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北汽已在美国、德国、西班牙成立了四家海外研发中心,纯电动汽车销量全国第一。

不只是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北京国企还在探索经营新模式。北控集团的一卡通公司和拉卡拉公司共同推出智能支付手环,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全聚德与百度外卖开展战略合作,让老字号牵手“互联网+”;首汽集团推动传统业态与“互联网+”相结合,与金融资本联合打造了首汽租车约车网,首汽租车跻身互联网租车行业全国三甲……

国企不仅在“双创”浪潮中泛舟,而且还成了“双创”的弄潮儿。中关村“创业公社”就是由首钢总公司参与创立;北人集团打造的亦创智能机器人创新园区,集会展交易、设计研发、试验检测、产业孵化器等功能于一体,目前已吸引20余家机器人研发机构和创新实体进驻。

在协同创新方面,北京国企也有新举措。市国资委加大与央企和中关村企业的合作力度,与国务院国资委制订了推动央企和市属国企协同创新工作方案,组建了中关村京企云梯创新联盟,首批达成合作项目128项。

混合所有制激发国企活力

2016年,北京国企在管理层改革、降低企业发展成本等方面同样“大刀阔斧、敢做除法”。

北京将市属国企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和竞争类三大类,在全国率先开展深化董事会建设试点,破除层级限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分类落实董事会经营决策、经理层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职权。

“在北京,要解决的不是有没有董事会,而是董事会‘形似神不似’的问题。”在市国资委副主任谢忠胜眼中,这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核心。在试点基础上,北京积极推进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构成。据统计,北京市共向市属国企选派107名外部董事,竞争类企业基本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十二五”以来,北京市通过市场化选聘、竞争性选拔方式,共选聘了84名经理层人员。

在备受关注的员工持股试点方面,本市已敲定新能源、生活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6家市属国企,充分激发企业经营管理者、业务骨干、科技人才等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据市国资委副主任孟韬介绍,目前这6家企业正在研究完善实施方案,年内还将有若干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北京市还把公司上市作为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形式,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国企发展,大力推进市属企业特别是一级企业改制上市。目前,市属国有上市公司已达58家,发行股票63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潘福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