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I国Ⅱ车报废量增两倍 二手车商甩卖

2017-02-15 14:09 千龙网

来源标题:国I国Ⅱ车报废量增两倍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为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2月15日起,北京对本市及外埠的国I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禁行政策。

《法制晚报》记者探访发现,汽车报废厂接收国I国Ⅱ车的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两倍,也使得办理报废证明的周期相应延长。二手车经销商在新政公布后,就降价近半甩卖手中的国I国Ⅱ车,并停止收购该车型。

汽车业内人士预计,新政将撬动北京40万辆老旧车存量资源以废换新,带动今年新车市场销量增长。

报废场 业务量同比增两倍 办证明周期延长

“现在我们店一天报废400多辆,和去年同期相比至少增加了两倍。”位于姚家园路附近的博瑞联通汽车报废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400辆指的是他们办理的报废证明的数量,他们每天要接收办理报废的车达600余辆。“进入2017年,我们的报废量几乎每天都在增加,仅本周一就比上个周一增加了百余辆。”该负责人说。

来报废的车持续增加,也使得办理报废证明的周期加长。该负责人介绍,以前他们日均报废量约200辆,办理报废证明的周期只需要3到5个工作日,现在车主等5到1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报废证明,“这还是我们所有员工加班加点才争取到的最短周期。”他提到,有的报废场办理该证明的周期已延长到15个工作日。

从办理车辆报废手续的车主来看,虽然今天起国Ⅰ国Ⅱ已经正式被严禁再上五环,但最着急的却非个人车主,而是事业单位的相关车辆。

有业内人士预计,随着7月1日国Ⅰ国Ⅱ报废补贴的下降,以及限行政策的持续实施,6月份还会迎来一次车辆报废的高峰。

二手车市 车商拒收国Ⅰ国Ⅱ车 价格暴跌甩卖

新政公布后,二手车市场受到了不小的冲击。记者走访丰台花乡二手车市场发现,市场内很少能见到国Ⅰ国Ⅱ车型。一位二手车经销商告诉记者,市场早就不收国Ⅰ国Ⅱ车了,之前收的也都甩卖了。

《法制晚报》记者从多名二手车经销商处得知,去年公布新政后,市场内就出现了很多二手车商拒收国Ⅰ国Ⅱ车型的情况。多数二手车商在大面积产生库存之前,迅速降价甩卖手里的国Ⅰ国Ⅱ车,一时之间老旧二手车价格几乎暴跌近半。

随后记者也从亚运村等二手车交易市场了解到,在去年新政公布后,很多二手车商就开始迅速止损,市场内出现了大量降价和甩卖的情况。新政公布前后,一辆2003年的别克GL8商务车,价格前后可以相差2万多元。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在新政公布后会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这是市场在加速淘汰老旧车辆。“政府也在疏通,在限行国Ⅰ国Ⅱ车的同时,也加大了对报废车型的补贴,让车主除了卖车外还可以选择报废车辆。尤其是对中低端消费者来说,报废会更加划算,这也保证了车主的利益。”

市场也有利好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国Ⅰ国Ⅱ车主购车大约是在十年前,这些车主在处理完手中的国Ⅰ国Ⅱ车辆后,将会购置新车,拉动今年的新车销量。

业内人士 40万辆老旧车将淘汰 带旺新车市场

对国Ⅰ国Ⅱ车愈加严厉的限行政策,以及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的持续下降,让经销商对今年的北京市场充满信心。

庞大集团乘用车业务部部长罗爱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计,北京市2017年新车销量应该在50万辆左右。他预计,仅今年7月1日国Ⅰ国Ⅱ车报废补贴的下降,就可以换来大约30万辆的市场需求。“如果说这部分的购车需求将会较为集中在上半年释放,那么从2018年开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正式取消,势必会激发下半年的销量。”罗爱军说。

以庞大集团2016年11月、12月的在京销量为例,仅两个月的时间,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销量就达到了其总销量的60%以上。“当时小排量汽车还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进入2017年这项优惠则下降至75折。由此可见,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于购买小排量汽车人群的刺激力之大。”罗爱军还提到,正常置换的需求也不可小觑,“去年我们销售的新车中,有30%到40%属于这一类消费。”

他预测,受上述两项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中高端车会比较好卖,到下半年小排量汽车将成为绝对主力。他认为,放量将集中体现在新车市场上,对于二手车的贡献并不大。罗爱军还提醒国Ⅰ国Ⅱ车的车主,尽量提前报废,别赶在6月底扎堆办理耽误时间。

汽车市场专家颜景辉认为,老旧车置换是今年京城车市新的增长点。颜景辉告诉记者:“(促进老旧车报废)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深度淘汰老旧车,北京对国Ⅰ国Ⅱ的新政将撬动北京40万辆老旧车存量资源以废换新,成为今年新车、二手车交易的新引擎,扩展各价格区间传统燃油车乃至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空间,有力拉动市场销售,并弥补因购置税减半政策导致的提前透支消费产生的市场缺口。”

同时,北京汽车保有量560万辆,其中56%即近314万辆车为2006年—2010年间销售的,已经逐步进入置换期。在颜景辉看来,北京2017年有15万新增配置指标和40万辆国Ⅱ以下老旧车置换资源,累计50余万本地刚性需求,标志着2017年北京车市或将呈现牛市特征。

对此崔东树也表示,由于限行政策实施,会给目前很多国Ⅰ国Ⅱ的车主增添很多生活上的不便,加上政策上面的补贴,会有不少车主选择更换新车或者二手车,从而拉动北京汽车市场销量增长。他预测40万辆国Ⅱ以下老旧车置换资源中,保守估计也将有10万辆新车增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宋立伟 刘晓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